大连:开展全市高层建筑熟悉演练专项行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为坚决贯彻新常态下消防救援队伍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要求,9月13日晚,大连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层建筑集中熟悉演练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20个大队、54个队站,280辆消防车,1421余名指战员,熟悉演练高层建筑达300栋。


开展演练之前,灭火救援指挥部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同时对全市队站干部进行六熟悉和演练的专项培训,对全市高层住宅建筑数量和分布情况进行了统计,并登记造册,制定详细的计划,在培训过程中外部重点熟悉交通道路、特种车辆作业面、水泵接合器、市政消火栓数量位置、毗邻建筑等情况。内部重点熟悉安全出口数量、消防控制室位置、室内消火栓数量位置、内部平面布局、泵房、消防固定设施是否完整好用,演练要从难从严设置科目,前后方形成独立的作战体现,杜绝走过场的现象。

据了解,本次熟悉演练的各基层大队、消防救援站主官积极参与到熟悉演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大队、站两个指挥层级的职能,在熟悉演练的过程中“研究战术战法、细化熟悉内容、扎实演练秩序、严抓安全工作”,确保熟悉演练工作组织开展有序,同时各队站积极组织开展装备测试,加强高层建筑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队伍高层建筑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将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工作贯穿到整个熟悉演练的过程当中,将演练作为检验作战编成是否合理有效的重要手段,从站级作战单元入手,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及时调整大队级作战编成的车辆构成、人员配备和随行器材。不断细化编成内容,确保作战编成成果的落地见效。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此外,消防指战员通过六熟悉对业户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对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火灾初期处置的培训,提醒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公共消防设施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对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要及时督促整改,积极消除一切可能导致火灾发生或影响火灾扑救的不利因素。

通过此次对全市的高层建筑熟悉演练,切实增强了基层一线指战员对辖区高层建筑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并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应急救援准备水平和初战控火能力。为提升队伍实现科学快速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