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辛寨子街道:以四个“抓手”确保人大选民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目前,甘井子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选民登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辛寨子街道严格落实落细选举换届中的各项工作,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保人大选民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抓牢责任制度建设。建立工作小组,在各个选区由专人专项负责人大换届筹备、宣传和计票工作。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领导到位、组织严密、保障有力。同时,构建联络机制。工作人员同党建联合体单位负责人建立密切沟通,随时解答工作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及时向各企业发送各类选举宣传材料,让员工了解并积极参与人大选举换届,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抓实宣传登记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居民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模范表率作用宣传到位,提高选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加强摸底排查,确保选民登记工作信息不漏不重不错。制定以户籍所在地、现住所、工作单位为基准的户籍人口摸底统计方案,发挥网格员和志愿者的重要作用,入户摸排,逐楼逐户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暂住人口进行摸底排查,共向居民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8135份、《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5535份,对于户籍不在本辖区的流动人口,做到电话告知人大换届选举相关事项。

抓严疫情防控措施。在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选举换届工作,做到防控不松懈。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在摸排通知环节里对辖区选民按户籍和来返连情况做好分类登记,以便后续安排调整投票等相关事宜,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抓好警示教育培训。认真学习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把握好时间节点,依法依规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抓好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严肃换届纪律,精心组织、精准把握,实现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民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人大选举代表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下一步,辛寨子街道将严格遵守选举法律法规,把握关键步骤和重要环节,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切实保障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