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市应急管理局从9月14日起,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乃至各个领域全面开展排查治理,按照目标导向、过程导向、效果导向督促企业精细化落实主体责任,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解决安全生产的根本问题。

16号上午,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来到大连石化公司,深入储运一车间881#汽油储罐大修施工现场和867#苯罐切换物料操作现场开展安全督导检查。检查组发现监护人和一名施工作业人员携带非防爆手机,检查组当即指出,在大量汽柴油的储罐区使用非防爆电话,是安全生产明令禁止的行为,一旦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检查组对现场工作人员给予了批评教育,要求企业立即采取措施,严格整顿。在两个多小时的检查中,检查组还发现大连石化公司外来施工队伍施工现场工具、备品库混存混放、个别管道阀门盲板不符合要求,操作人员没有佩戴岗位责任制胸卡、自身岗位职责不清等多项问题。

在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深入动火作业现场和中央控制室,检查现场作业措施和监护职责落实。检查中,发现公司管理人员对全公司施工现场没能全面掌握、第三方监督单位职责落实不到位、个别员工安全责任制胸卡没有佩戴等问题,检查组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不断完善全员岗位责任制,每日进行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认真履行承诺公告,落实双重预防机制,保证公司各项风险受控。

检查组还来到国家管网大连输油气分公司,检查组检查了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全员安全责任制、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特殊作业和承包商管理、教育培训及信息化建设工作等的开展情况。在国家管网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检查组组织企业开展液化天然气装车现场应急救援演练,模拟装车环节出现泄露,实战检验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点评。同时检查了企业四项机制落实、培训教育和特殊作业管理情况。

检查组指出,近期我市多次发生的事故教训深刻,也暴露出诸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短板问题。检查组强调,各企业负责人每周至少一次到现场检查,企业的副总每天至少一次到现场检查,车间主任和部门负责人一天至少两次到现场亲自检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工作,要通过找到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支点,真正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的问题,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起底式排查整改,确保生产运行、施工作业、人员操作等安全受控。企业负责人务必要督促企业对每天的风险点、特殊作业情况,自下而上逐一研判分析,实施最有效风险管控措施,保证企业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