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日合作 完善配套服务 加速产业集聚

金港中日智慧制造产业园开工奠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9月16日,中日生态城首个工业地产项目——金港中日智慧制造产业园开工奠基。这是继日本电产大连新工厂后,金普新区深化对日开放合作、完善对日产业配套服务、加速产业阵地集聚的又一重要“标杆”项目,标志着中日生态城建设加速迈向跨越发展新阶段。

金港中日智慧制造产业园由大连金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选址中日生态城,总规划面积19.4万平方米。项目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进行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9.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厂房7栋、综合服务楼4栋、办公楼1栋,可容纳2000多人食宿及日常活动,计划2022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采取灵活的商业运营模式,为在中日生态城投资的中小企业提供生产厂房、配套设施及服务,使之成为中小企业优质合作伙伴和服务商。

作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重要承载地,中日生态城是大连市政府今年确定的“一号项目”。记者在中日生态城建设现场看到,各项建设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其中,中日生态城门户广场将于9月底前全面竣工,日本电产新工厂(二期)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交付日方,藤洋钢材第三工厂、尼得科智动车载电子、中日国际职业技能研修中心、宸越汽车内饰(二期)等一批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未来,中日生态城将打造成为面向东北亚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的创新集聚区,以及日本新一轮在华投资首选地。作为中日生态城首个工业地产项目的金港中日智慧制造产业园,将以标准工业厂房及高质量的配套服务,助力中日两国中小企业落地中日生态城发展壮大,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

创立于1992年的大连金港集团是伴随“神州第一开发区”成长的本土企业。经过近30年发展,现已形成了精细化工、生物制药、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市政工程、工业地产、酒店餐饮等跨行业多板块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总资产50亿元,累计纳税超20亿元。该集团具有近20年的工业地产开发及运营经验,集团现有标准工业厂房出租率已达98%,已导入外资企业29家,包括阿尔卑斯工具(大连)有限公司、冈谷特殊钢制品(大连)有限公司等20家日资企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