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

《守望青春》昨日全国公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谢小芳)一位老辅导员、一位年轻辅导员和一名大学生的一次旅行,会讲述出哪些感人的故事?昨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局、市委宣传部、大连海事大学联合摄制的电影《守望青春》在全国院线公映。这是国内首部以高校辅导员为题材的主旋律影片,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以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聚焦高校辅导员这一平凡而伟大的群体,讲述他们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努力、给予的关爱引领。

该片由青年导演王野执导,演员林永健主演,巩汉林友情出演。影片以回访毕业生的方式,以老辅导员老师刘威的视角,带出了40年来发生在他和学生身上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折射出时代与高校的变迁,反映大学辅导员老师在莘莘学子成长最关键的阶段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以及这种作用对学生们的人生、工作和生活,乃至对社会、国家、民族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从自卑走向自信,从虚度走向奋起,从迷茫走向坚定,从冷漠走向亲情……在辅导员刘威老师的帮助和指引下,一代代年轻人成功地跨越了青春成长的种种“关口”。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引领者,也是唤醒者,他伟大而平凡,严肃而温暖。影片成功塑造了一位既坚守国家民族大义,又洞悉学生心理,甘愿为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呕心沥血的智者、仁者、勇者的当代优秀老师的形象。故事生动,情感真挚,既有笑点又有泪点,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