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安全防患于未“燃” 人人都要做好“安全阀”

安全生产有个不等式法则,意思是说,安全是1,投资、效益、财富才有意义;安全是0,所有的辛苦付出都要“归零”,甚至还要付出生命和健康的惨重代价。沉痛的教训警示我们,实现城市的本质安全任重道远,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在这个系统工程中没有旁观者,“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成为安全的守护者,做一个坚固的“安全阀”。

水、电、气、供暖和通讯设施等,是每个现代家庭的“标配”,但其实也暗藏许多风险。尤其是燃气,维护、使用不当瞬间会变成可怕的“杀手”。要成为安全的守护者,每个社会成员首先要关注家庭安全,对安全常识不能充耳不闻、过目就忘,而是要做有心人。仔细阅读“居家安全隐患排查清单”,特别要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熟悉各类燃气特性,牢记突发事件处置方式,做到有备无患、关键时刻用得上。细致做好每日的“安全功课”,确保每天出门和回家都是严格按照要求打开、关闭电器、燃气,定期做好电器、燃气的检查维修。注重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做好安全检查;对家中老人要不厌其烦耐心引导,杜绝隐患。

一家安全还不够,家家安全才是真正的平安幸福。走出家门,每个社会成员要摆脱“安全有政府来管”的依赖心理,强化社会责任,成为防患于未“燃”的参与者、监督者,路见“不安全”就要及时拍、随时报,助力堵漏洞、查隐患,也倒逼相关部门、企业尽职尽责;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企业更要强化“安全依靠群众”的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各方形成合力用最快的时间、最小的代价解决安全问题。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对待安全工作,不论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乃至每位社会成员,都应不断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不抱有丝毫侥幸心理,才能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