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在专题研究“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时强调

谋划好建设好应用好“城市大脑”

让城市治理更聪慧更精细更温馨

(张勋)9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玉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城市大脑”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紧谋划好建设好应用好“城市大脑”,让城市治理更聪慧更精细更温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于保和参加会议。

胡玉亭指出,“城市大脑”是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要加快建立完善系统性谋划、持久性攻坚体制机制,按照既定目标加快建设进度,在实战应用中不断创新提升,让“城市大脑”成为智慧大连的坚强支撑、宜居宜业的幸福体验。

胡玉亭强调,要坚持系统谋划,健全推进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准确把握大连发展趋势和治理需求,提出符合大连实际和城市治理规律的整体解决方案。要创新运营模式,深化政企合作,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运营维护,在实践中培育锻炼壮大专业技术队伍,不断提升“城市大脑”的自我建设、运营效能。要突出关键领域,分步开发建设,把基础的、重大的、基层急需的项目优先做起来,抓紧建设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道路交通管理、应急救援管理等应用系统,更好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全市统筹,强化数据归集应用、系统集成开发、资源高效配置、功能综合运用,避免各地区各部门小项目林立、重复建设以及产生新的数据烟囱。要提升用户体验,精心打造政策服务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的各类应用场景,提高一网通办体验度和一网统管便利度,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要守牢安全底线,强化技术支撑,加大关键基础设施、关键数据资源保护力度,全面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与开放应用水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