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涉水、涉山旅游景区管理

我市部署中秋节期间强风雨防御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据气象部门预报,受低涡和地面气旋北上影响,9月19日至21日,我市将迎来强风雨天气,降雨期间将伴有强对流。此次天气过程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同时强风雨期间正值中秋假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强风雨过程的防御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示,广大市民应合理安排假期出行,避免或减少到山区、涉山涉水涉海景区、河边海边等危险地带游玩和活动,远离河道、水库、山洪沟、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有进水风险的地下空间等危险区域,避免在低洼地带停车,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预计,19日上午至20日半夜,长兴岛经济区、瓦房店市、普兰店区、庄河市西部和北部等地区有大暴雨,市区和其他地区有暴雨。19日下午至21日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风力较大,风力最大时段为20日凌晨至半夜,阵风最大可达9~11级。20日早晨至半夜,降雨期间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将伴有雷电,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市防指办公室通知要求如下:

迅速安排防范应对。当前我市仍处于汛期,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立即对防范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各级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加强督导抓好各项防汛抗洪措施的有效落实。

精准汛情预报预警。各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雨区发展趋势,及时加密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风力等预警频次,滚动发布预测预报信息,明确预警区域和预警点,确保把暴雨洪水信息第一时间预警到户、到人。

做好群众转移避险。要把群众转移避险作为应对暴雨洪水的关键举措,抓实抓细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特别是要突出做好夜间强降雨预警和撤离避险,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同时要加强撤离区和避险区警戒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各级防指要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切实抓好对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地下空间、涉水涉山旅游景区、学校、城市管网、轨道交通、尾矿库、危化企业、过水路面、穿河道路、桥涵隧道、渔港、码头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加强防汛安全管理。

加强城市防洪安全。要提前落实应急排涝队伍和设备,统筹河道防洪和城区排涝,加强预警预报,对下沉立交、隧洞井口、内涝积水点等部位设立警示标识,安排值守力量,必要时进行交通管制,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城市安全事故,确保城市运行顺畅。

做好防风工作。加强海上航行安全管控,做好停运停航的准备工作,及时组织海上作业人员和船只回港避风。加强对涉水、涉山旅游景区的管理力度,必要时及时关停游乐项目、疏散游客,做好景区封控工作,严禁驴友、散客擅自进入。加强对高空作业、建筑工地、深基坑、围墙挡板、行道树、高空搭建物、阳台堆放物等重要部位的管理。

做好防洪工程调度。在加强全市重点防洪工程调度的同时,妥善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时刻从确保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大坝安全的角度出发,科学实施调度。严格执行已经批准的汛期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实施调度,不得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立即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运行。

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各地要统筹辖区内专业抢险力量,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队伍,及时作出防汛抗洪应急响应行动,一旦发生洪涝险情,必须第一时间果断有效组织抗洪抢险。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