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

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深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为切实将国家、省、市关于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统一部署,昨日,在中秋假期第一天,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检查组首先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管理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应急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指挥调度系统总体情况。检查组指出,应急指挥中心和服务中心岗位的重要性、特殊性,决定着大家在节日期间必须坚守岗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周密做好假期应急值守工作安排,带班领导要在岗带班,各级值班员能够时刻保持在位,确保应对突发情况反应迅速、指挥得当、信息通畅、处置及时。

下午,检查组来到恒隆广场和老虎滩极地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询问商场客流量、消防安全培训、燃气使用等安全管理情况;实地查看消防设施设置和运行情况是否完好;到商场微型消防站,查看消防器材装备情况,并在监控室抽查值班人员的操作技能;在美食区查看用火用气用电管理情况。

当晚,检查组冒雨来到福佳大化、逸盛大化、LNG公司、西太平洋石化等4家企业开展夜查工作,重点检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制度等“四项机制”落实情况,节日安全工作部署、隐患排查治理、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教育、重大危险源安全措施运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设置、应急救援物资配备和应急队伍的备勤、动火和有限空间作业升级管控,以及节日值班值守等情况。

检查组强调,抓好危化企业的安全管理,经验就是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这也是我市创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是撬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支点,已被《安全生产法》列为法条之一。每一个企业都要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整个企业的风险受控、隐患得到整治。

检查组要求,企业要建立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每天在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后,逐级确认隐患动态为零,经总经理签字确认后,才能发布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对发布虚假公告的,将严肃追责。企业要对机泵、阀门等关键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彻底的风险排查,研判各类风险等级,并逐一明确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可靠性报告单制度。要突出动火、受限空间等特种作业的安全管理,抓好作业标准的落实。要加强员工,尤其是外协队伍的培训教育工作,让每一名外协外包人员熟悉掌握本岗位的安全职责,从源头上遏制“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作业的发生。

检查组指出,9月19日至21日期间,我市将迎来强风雨天气,各企业都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根据雨情、汛情发展,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并按照预案规定,迅速部署,抓紧落实相关措施,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