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萍一家:热心公益 舍小家为大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湘竹)说起“和合大院”,中山区老虎滩街道中兴社区无人不知,这个大院是王秋萍带头创建的。王秋萍热心于“邻里互助和楼院建设”,带领楼院党员创新自治模式,将一个脏乱差的楼院打造成为文明楼院。

2013年,王秋萍牵头组建了十三名姐妹团,并把大院取名为“和合大院”。在她的带动下,十三姐妹团肩负起大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建设的担子。多年来,她们在小区建立挡车闸,规划车位,粉刷楼道,摊铺院内通道地砖,修建花坛,清除院内垃圾,清除野广告,修理防盗门,刷油漆,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深得人心。同时,王秋萍带头创立“爱心星期六”志愿团队,建立楼院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做到邻里矛盾不出楼院。2016年,王秋萍被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大连好人”称号;2017年,被辽宁省妇联授予“辽宁省巾帼志愿者”称号;2019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授予2018年度“辽宁好人·身边好人”称号。

王秋萍所做的一切都与家人的支持分不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们全家总动员,齐心战“疫”,发挥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王秋萍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迅速组织家人,发动楼院党员骨干、楼长、热心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她和家人在楼院之间进行广泛宣传,发放“健康告知书”262份,“致居民一封信”274份,倡议书414份,通过各自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宣传政府疫情通报和防控安全知识。王秋萍患有糖尿病,老伴李书俊也患有腰间盘突出,身体都不是很好,上小学的孙子因为疫情不能开学需要每天在家学习。为了让王秋萍全身心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李书俊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照顾孙子的责任,同时还抽出时间参与志愿活动,向亲戚朋友、楼院居民们宣传防疫知识,成为了“最佳后勤”。儿子和媳妇为了不让妈妈太辛苦,下班后主动到卡点去替她站岗,让王秋萍能够腾出时间在大院巡查安全情况。全家人的鼎力支持,让王秋萍在这场战疫中,发挥出了自己最大的能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