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共排查各类液化气钢瓶66万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截至9月19日,全市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排查各类液化气钢瓶约66万个。长海县、长兴岛完成全部排查工作,其他区市县接近尾声。从排查户数看,累计排查居民用户、非居民用户和其他未通气用户近240万户,其中已排查管道气160万户,瓶装气66万户,非居民用户4万户,其他未通气用户10万户。已安装报警器用户90万户,已安装不锈钢波纹管用户20万户。

通过检查情况来看,存在不合格钢瓶,反映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违法充装现象,个别用户安全意识薄弱,贪图便宜,使用品质差、价格低的不合格钢瓶。目前,各属地政府正在逐步清理。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意见:在废弃钢瓶处理上,由属地政府负责收缴统一处置,统一保管建账;对应报废的气瓶消除使用功能,对有使用价值的钢瓶送检;着手制定市场部门、交通部门、公安机关联合整治方案,打击“倒气”、非法充装等行为;在充装环节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尽快实现自动采集上传充装信息,完善长效机制。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