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大连所获评我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近日,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获评辽宁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培育期3年。

高价值专利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中,以企业为主体,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服紧密协作创新,并将创新成果形成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企业发展、有较高市场价值的高质量、高水准专利或专利组合。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的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加大专利信息数据利用,深化竞争态势分析;加强专利技术前瞻布局,强化研发过程管理;建立专利申请预审机制,提升申请文件质量。

中车大连所高价值专利推动多项国家重大科技研发产业化项目,先后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大连市轨道交通机车及动车装备制造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大连市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试点企业。承担多项科技部、辽宁省、大连市、国铁集团及中车集团的重大科技项目。在换热系统、车载空调、增压器、高端轴承、动力包、安防、试验检测装备等专业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

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年均研发投入1亿余元。目前形成有效专利228件,有效发明专利121件,并将专利与产业技术标准或产品技术标准结合,建设企业主营产品的专利产品群和专利池。将专利融入企业生命周期和价值链中,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销售收入比值超过70%,逐步形成对企业高速发展和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