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为啥比去年早10天

(记者周润健)2020年的中秋,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因为这一年的中秋与国庆出现在同一天。而2021年的中秋则发生在公历的9月21日,比去年提前10天到来。

同样是中秋,为何有早有晚?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解释说,我国古代使用的历法叫作农历,这是一种阴阳历,以月球圆缺,即月相盈亏和太阳的周年视运动的周期为依据,能很好地指导农业生产。中国农历历法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365天或366天)相差11天左右。

为了补齐与回归年相差的天数,不致造成月份和季节的严重脱节,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称为“置闰”。“置闰”的规则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由于我国历法中有‘置闰’这样的巧妙安排,每年中秋对应的公历日期,总是要么提前11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比如今年,中秋对应的公历日期是9月21日,比去年中秋提前了10天,而又比明年中秋晚到了11天。”修立鹏说。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