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400票 长海海鲜端上全国各地餐桌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受运输条件制约,个大味美的长海虾夷扇贝,只能出现在大连人的餐桌上;而今,他们已直抵全国47个主要城市消费者的餐桌上。当日下单、次日送达,省内当日达。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政府部门、电商、快递企业和养殖户等各方携手开拓出的一条让大连海鲜跃全国的专供通道。


微商带火长海海鲜

早上,新鲜捕捞的海鲜刚上岸就送到了长海县大长山岛的顺丰驻点,快递小哥加紧打包、放冰、封口、装箱,一系列熟练的操作后,一盒装满新鲜海产快件就完成了。顺丰小哥介绍,9月开海季以来,这里日均要完成近400票的海鲜快件。由于海鲜快递特殊,在包装时要特别注意冷源和隔温措施,公司也提供了最新一代包材,更好的为海鲜快递保鲜。当天中午,顺丰车通过船渡进岛,随即装载当日海鲜回到大连市内,市内的食客几小时后即可吃到早上刚捕捞的海岛海鲜。

得益于快递入岛高质量服务,海鲜经营业者的销售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谭宇是长海县金蟾岛海洋食品的负责人,其父辈起就经营海参加工零售生意,如今20年过去了,传统海岛参靠手提批发的卖法有了变化,线上销售大大增加了客户粘性,也促进了海参品牌化发展的路子。

谭宇告诉记者,“我们祖辈就是海岛人,长海县海域干净、海产丰富,特别是长海海参个大、口感好,20年前我的父亲就开始经营鲜参也就是捞上岸的活海参销售,当时卖海参只能靠人力进出往来海岛,提着一箱子海参坐船送到大连的海鲜市场再回来,由于人力有限,每次出岛量也不大。”

谭宇回忆,和大多数长海县海产加工品牌发展一样,受限于海岛与陆地的距离,起步阶段多数只能靠人力往来。直到2013年顺丰快递进岛驻点,用快递发运海鲜成了一种新思路。“当时正值海岛旅游业兴起,全国各地游客上岛游玩,家里也开启了旅游生意,大家觉得海参好吃,和外面买的不一样就带着回去,回去吃完了还找我们买,渐渐的微信客商越来越多,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幸好顺丰已经进入海岛,就通过快递的形式发出去,现在日均销量都在一两万元。”

海产寄递解决方案为长海海货锁“鲜”

随着快递业的到来,为海产线上发展带来了新的市场思路。9月17日,由长海县大长山岛镇政府和大连顺丰共同举办的2021年大连海鲜推介会吸引力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海产客商。


大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负责人乡瑞华:一套较完善的海岛与大陆间快递运输服务网络让长海海鲜活跃全国。


大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负责人乡瑞华,8年前,大连顺丰即在长海县大长山岛开办了直营的营业点,近年来在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的号召下,持续深耕海岛快递服务,现已经形成一套较完善的海岛与大陆间快递运输服务网络。今天我们请全国各地头部电商及经销商来到海产核心区域——长海县,就是希望进一步促进这里海鲜电商水平,在我们做好快递服务保障的同时,也会努力为产业发展凝心聚力,我们坚信合作才会共赢。同时,也必将带动周边海洋经济和海岛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长海海鲜、大连海鲜“活”跃全国乃至世界的发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顺丰发布了2021年海产寄递解决方案,从“快”、“稳”、“准”三个方面强化海产寄递服务。速度上更快,同城当天到,省内次晨到,全国47个主要城市次日达;服务质量上更稳,客户可选择新一代顺丰包装,隔热膜使用和延长冷源使用时间,提升海产保鲜时效;服务对象更准,针对不同类型的海鲜水产和不同的销售方式,顺丰制定了差异化的运输模式,包括适合C端的一件代发模式、适合B2B的仓干配模式和冷运分仓发运等模式。在全流程物流资源保障外,顺丰通过科技赋能为商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为海产多个场景各个环节提供从业、销、管、运、财的科技产品闭环管理。通过高效物流体系和智慧供应链服务为海鲜品牌持续赋能。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