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咱们的文明社区

——从社区“咖啡书屋”说起的文明故事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实习生邰治 

色彩缤纷的儿童绘本、生动有趣的手工角、帮助孩子阅读的智能伴读机……如果你是一个注重亲子教育的家长,这样舒适惬意的文化空间,是不是很有吸引力?在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莲花山社区,就有这样一个好看好玩的免费咖啡书屋。升级改造完成后的书屋,新增了天使亲子阅读教育区,加之之前运行成熟的“书咖时光”阵地,已成为可以满足男女老少全年龄段的公益书屋了。此外,小小书屋不仅书香飘荡、文化惠民,更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提级升档,居民在文化文明同频共振的优雅乐章中开启令人向往的品质生活。

用文化点亮品质新生活

今年4月,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莲花山社区新升级的咖啡书屋正式投入使用。百平方米的书屋新增了天使亲子教育阅读区:300多册儿童绘本整齐有序地陈列在阅读室内,书屋的墙面绘制着可爱的卡通图案,温暖而明亮。绘声绘色的智能伴读区,丰富有趣的互动阅读区,都是书屋升级后的亮点。不仅如此,社区每周末还会邀请专业教师在书屋开展亲子教育课堂,从思维、音乐、手工等多方面对儿童教育进行拓展。

焕然一新的书屋一开放,就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预约。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升级后的书屋营业时间由从前的每周一至周五,修改为每周一至周日,居民可随时前来阅读,并且所有的活动包括阅读全部免费。家住机场附近的姚志航小朋友说,平时父母在附近上班,就会把他送到书屋来阅读,一个假期下来,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在书屋中收获了友情,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退休在家闲来无事,总愿意读读书看看报。不过,要去离家几公里外的图书馆借阅,不仅交通不方便,一些智能化的设备老年人也是操作不好。看智能手机吧,对视力也不好……”采访中,一些老年居民告诉记者,家门口有个社区书屋,让他们免去了这些烦恼,就近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文化服务。

以文明绘就和谐同心圆

文化和文明,一字之差,意义不同,它们一虚一实,却又相辅相成。这一点,在莲花山社区,有着更加形象生动的诠释。莲花山社区以书香润养文明,用文化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居民的文明涵养也在悄然提升。

“以最贴心的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不求回报,竭尽所能为他人提供服务与帮助。”这句话常常在莲花山社区服务志愿者们的心中回荡。近年来,莲花山社区以提升文明为切入点,围绕小区环境、交通秩序、文明养犬以及居民文化素养等指标开展了全方位的提优攻坚,来自众多志愿团队和热心居民的鼎力支持,令文明互助蔚然成风。据统计,莲花山社区目前注册的志愿服务队就有十几个。早晚上下学(班)高峰时间,主次干道路口处,可见他们手拿彩旗吹哨协管交通的身影;市容环境整治的日子里,楼院广场中,可见他们挥舞着工具热火朝天大扫除的场面;粽叶飘香、月圆团聚的传统节日里,他们又相约着走进社区,开展和谐主题活动……社区的大连女子爱乐合唱团、沙河口区气功队等,更是给居民们送来了快乐和健康风尚。

最近,莲花山社区自筹集资金,购买了一批拴狗绳,欢迎居民免费领取。此举受到了养狗家庭的欢迎,领取的居民纷纷承诺要文明养犬,守护社区文明。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莲花山社区刚刚荣获了“省级文明社区”的称号。对此,社区党委书记李韵感慨地说,这份荣誉得来不易,是社区和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她认为,文明社区的建设秘诀应当是“以文化为载体,创建基层文明队伍,以榜样力量,牵起文明社区典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