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助力架构海洋数字经济

戢守玺

智慧海洋作为海洋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简单地说是分析处理各类与海洋相关的大数据,通过数据了解涉海事务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大连创建海洋中心城市前提要了解海洋,有效治理海洋,才能奠定高效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

大连在海洋信息化方面起步较早,尤其在“十三五”阶段发展较快。跟随国家整体建设步骤,大连开展众多海洋信息化建设工作,在海洋渔业领域开展“互联网+”信息化工程,在海洋牧场方面构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实施智慧海洋应用示范工程等,我市海洋信息化建设已由“数字海洋”“透明海洋”进入到高级形态“智慧海洋”阶段。

大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转变中,智慧海洋作为新兴的数字产业,产业基础、助推动力正在不断夯筑充实。建议运用管理、金融、创新等多种手段,从多途径协力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

组织管理方面,需要看到智慧海洋工程涉及发改、经信、农业农村、港航等多部门业务,建议减少多头管理,成立推进机构协调推进。同时聚合资源,由政府主导联合本地院校、科研机构、电子信息企业,成立智慧海洋联盟,联盟内交流信息、共享资源、合作研发,以合力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

设计规划方面,建议对接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和省海洋信息化工作安排,厘清大连智慧海洋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以顶层设计形式融入国家和省级智慧海洋规划方案。

产业布局方面,以大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及海洋工程制造业为基础,围绕智慧海洋完整产业链,积极对接国内涉海类龙头企业和大型央企、互联网企业,从产业布局方面精准招商,吸引重大项目落地发展。制定推荐一批先导示范项目清单,力争早日取得可验证、展示、运营的示范成果。对成功模式、建设经验快速总结推广。

金融服务方面,建立海洋经济投融资开发机制,搭建投融资平台,发展直接融资,吸收融合企业、社会、机构资金以资本合作的方式与行业优势资源合作,参与落地项目建设运营。对接国家大型基金,将智慧海洋列入现有资金扶持项目,引导项目落地与启动。搭建海洋金融服务平台,对接金融企业与涉海电子信息企业,方便企业快捷获得财富管理、投资、保险、信托、信贷、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信息,同时金融企业可以利用平台开展海洋金融业务。政府方面开展购买智慧海洋公共信息服务尝试,盘活信息服务金融。

研发创新方面,鼓励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研究人员以项目为核心组建研发团队,充分利用院校科研机构现有实验室、企业研发平台搭建共享实验研发平台,为海洋电子信息企业提供科研设施共享服务,同时开展智慧海洋工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提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研发能力。搭建成果转化平台,以政策激励等形式促进研发成果生产转化。

人才建设方面,海洋信息类基础人才储备依靠大连涉海高校和在连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优化落户政策吸引毕业生留连参与海洋信息化建设。制定海洋人才专项政策,吸引海洋信息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进领军人物。围绕领军人物、高层次人才协助组建学术团队,打通团队合力创新的学术突破途径,以创新研究软环境的提升来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

海洋中心城市是长期建设任务,海洋信息化建设是海洋中心城市主要建设内容和重要的实力展现,更是未来开发和利用海洋的核心要素。系统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以创新引领架构海洋数字经济体系,实现传统海洋产业数字化升级,在建设“大气磅礴兼具时尚浪漫气质的海洋中心城市”过程中增添城市发展的创新动力。

■作者简介

戢守玺,大连海洋大学助理研究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谢小芳整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