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式”修剪树木当谨慎

【市民投诉】

“我们小区里有几棵法桐,前两天被剃头式修剪后,都快成树桩子了。”9月12日,甘井子区红旗街道柳岸人家小区部分居民向本报反映,小区里有法桐被修剪后,原来茂密的树冠没了,他们担心这种修剪会对树木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记者探访】

9月13日,记者来到柳岸人家小区。整个小区绿化树种不少,但是唯独七八棵树径在四五十厘米的二球悬铃木(俗称法桐),枝杈大部分已经被锯掉,与周边郁郁葱葱的树木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小区居民对这些绿化树有很深的感情,历经多年的生长之后,这些树如今枝繁叶茂,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尤其夏季,邻居们喜欢在树下乘凉聊天。”一位住在6号楼的居民介绍道。记者注意到,这些被修剪的法桐大都栽种在小区主干道旁,与居民楼有七八米的距离。在小区1号楼的南侧,一棵修剪过的法桐只留下4个主枝,而其北侧的法桐,修剪过后则保留了3枝带绿色的侧枝,主枝部分全部被锯掉。

“前两天这些树被修剪成‘光头’后,小区居民十分不解,纷纷质疑是否有必要做这种修剪。”一位居民说,好好的大树被修剪成了光杆,他们感到痛惜的同时,也担心树木能否存活。“这些树都没有影响采光的问题,非得这样修剪吗?”

同样的场景也曾出现在沙河口区解放广场附近的一个小区,居民说,大约在两年前,小区内主要通道两侧树形高大的绿化法桐,也被修剪成了光秃秃的树干,而物业人员的解释是“这些法桐生病了,树干上长出很多凸出的‘包’,需要经较大修剪后才能重新健康生长”。经过那次修剪之后,连续两年的夏天,居民出门都只能顶着烈日走在小区里。“以前枝繁叶茂的法桐是小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夏天满地树荫,让人感到清凉无比。”有居民对此一直心存疑问,原来小区法桐不仅美观,而且遮阳,“能稍微修剪一下的树,一下子锯掉这么多,为什么啊?”居民张女士询问,法桐真的是如物业人员所说因病需要修剪吗?

【专业建议】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据他介绍,一般为了控制树势过于高大,需要对一些树木进行修剪,“至于如何修剪以及修剪程度等,要根据树的生长状况和整体环境进行研判,对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的枝干可以适当进行大修剪。”

谷国强表示,法桐属于深根树种,抗风强,树势挺拔,树冠密,极具绿化价值。他建议相关单位在修剪树木时,要根据树的特性具体判断,“像法桐就不适合剃头式的修剪”。

【长知识】

法桐应该如何科学修剪?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位曾在沙河口区园林管理处工作的工作人员。在看了记者拍摄的修剪后的法桐图片后,他认为,对于已成形的树,应该遵循每年冬季对其进行全面的修剪原则。在修剪时要注意培养主枝的优势,剪除病虫枝、直立枝、过密的丛生枝及侧枝,锯掉回缩过长的主枝,刺激主、侧枝基部抽生枝叶。

同时,要防止树干光秃,保证较厚的叶幕层,并使树冠紧凑、丰满、充实、美观。

而对于“法桐长包生病”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这种说法。我们所谓的“包”,是树木在受伤后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