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纳税信用管理 高新区制定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流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为加强纳税信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改变纳税信用评价管理工作流程,由原来的市局终审制调整为基层税务局终审制。即纳税信用年度评价、补评、复评(核)和修复等环节都由各基层局负责。高新园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了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流程,明确信用评价调整流程、各部门工作岗责和办理时限,确保信用评价各环节推进高质高效。


数据显示,2020年,大连高新区16186家纳税人参加纳税信用等级评价,A级、B级、M级纳税人占92.3%,其中A级比去年增加462户,增加53%,B级纳税人占比41%,M级纳税人占比42%。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高新园区税务局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今年最新信用等级结果发布后,高新园区税务局着重对重点税源企业、462户新增A级纳税人、127户新增D级纳税人、信用等级降低的141户纳税人信用情况进行核实,对特殊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研究,凡是降级的企业,第一时间逐户进行告知,并且帮助企业分析查找降级原因,让企业及时知晓,符合申辩条件的企业能够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修复,对申辩成功的及时进行等级调整,避免因不知道降级而影响企业发票申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参与投标等正常运营事项。


大连举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纳税信用等级中被评为D级。高新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知该企业财务人员,并且帮助企业分析降级原因。在收到企业提交的复补评申请后,高新园区税务局经过系统核实、会议讨论后,认为其符合复补评的条件,于是立刻向市局申请为该企业进行补复评处理,最终企业由D级复评为B级。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