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开学后手足口病卷土重来

开学后,天气转凉,流感、猩红热、风疹、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逐渐进入高发季,但是为了抓住夏天的尾巴,手足口病也不甘示弱,容易引起学校及托幼机构儿童集体发病,不可掉以轻心。

一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黏膜疱疹为主要临床症状。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 多种(型),近几年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柯萨奇病毒A6型(Cox A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

该病流行无明显的地区性,各地全年均可发生,北方地区夏秋季高发。大连市手足口病全年各月均有发病,主要集中于6-9月,发病高峰为7-8月。人对人肠道病毒普遍易感,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但大龄儿童和成年人手足口病发病情况也不容忽视,当学习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疲劳、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免疫力低下时,也容易感染发病。托幼机构、学校等易感人群集中单位孩子们每天生活在一起,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可发生暴发。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控制难度大,容易出现暴发和短时间内较大范围流行。

二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什么样?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手足口病分为普通型和重型两种,临床上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自然病程一般为7-10天,无需治疗就能自行恢复。少数患者可能会累及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系统,并发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致死亡。

轻型的表现为急性发病,在口腔、手足处出现疱疹和斑丘疹,在出疹的同时或者出疹前可能会出现发热,大部分是低热,小于38.3摄氏度。

口腔疱疹最多见于舌头和颊粘膜,其次为唇齿侧和硬鄂,口周也会出现。开始时为红色斑片,继而发展为周围红晕的水泡,在2-5天左右水泡会破裂,形成浅的灰白-黄色基底,红斑围绕的溃疡,这时孩子会说咽喉疼痛或者拒绝吃东西。

特别提示:

3岁以下的手足口患儿若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呼吸、心率增快;出冷汗,需要及时就医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救治工作。

三 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播的?

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部分成年人感染手足口病后不发病,完全没有任何症状,但他们仍可以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特别提示:

孩子爱玩的海洋球池和摇摇车也是传播病毒的帮凶。海洋球池好玩,却不好清洗,一旦消毒不彻底,这些“你玩我玩大家玩”的游乐设施,上面很可能就被手足口病病毒污染了。

四 得了手足口病怎么办?

家长们在照顾手足口病患儿时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饮食——清淡软糯

由于口腔疱疹疼痛,宝宝可能拒食,吃清淡、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等,不吃刺激性食物。

饮水——及时补水

患儿生病嘴巴疼痛,喝水较少。体内缺水后,身体机能会降低,疾病恢复慢,还可能导致孩子脱水。一定要保证患儿饮水量足够,评价的标准就是孩子小便次数不减少,颜色透明或者淡黄色。

发热——监测体温

定期监测体温,一般每 4 个小时可以测一次体温,如体温超过 38.5℃ (腋温),每 1~2 小时测一次体温,并要注意有无寒战、惊跳、烦躁不安、胡言乱语、出现幻觉或者抽搐等情况。

口腔——保持清洁

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每次餐后宜用温水漱口,对于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签蘸淡盐水轻轻清洁口腔。

皮疹——防止抓挠

患儿衣物应选择舒适、柔软的面料,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可用温水擦浴,勤剪指甲防止患儿抓破皮疹。

消毒通风——彻底消毒勤通风

患儿用过的东西如衣物、餐具、玩具等可煮沸消毒、阳光暴晒或含氯的消毒水进行擦拭、浸泡或喷洒;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室内温度与湿度适宜。

五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然后用干手物品擦干双手。

2. 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贝类海鲜类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 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 注意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6. 经常对玩具、个人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特别是奶瓶、奶嘴等入口物品。

7. 6月龄-5岁的儿童可自愿、自费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由EV71型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特别提醒:托幼机构、学校单位等集体重点场所应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做好预防控制工作。

(1)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采取立即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避免交叉感染,日常做好缺课追踪工作;

(2)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

(3)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公共用品、教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4)定期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食堂、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5)托幼机构、学校单位应每日对厕所进行清扫、消毒,工作人员应戴手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6)托幼机构和学校等单位发现手足口病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当立即向当地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配合卫生部门采取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措施。

(7)怀疑患儿得了手足口病后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居家休息,直到所有症状消失后再返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