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进企业 现场“把脉”解难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干部进企业”专项行动目前正持续深入推进。检查组先后来到中粮麦芽(大连)有限公司、大连盐化集团所属3个分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长兴岛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走进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企业生产、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治理排查、应急处置措施等情况,提醒每一位作业工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自9月14日我市开展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上下齐心协力,及时安排部署工作,各区市县、各行业监管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开展“机关干部进企业”活动,着力织密筑牢全市安全“防护网”。

在中粮麦芽(大连)有限公司的工作塔、站台等位置,检查组发现打包间一楼电源控制柜缺少编号、站台配电箱电源线防护套破损和备品备件库房一楼灭火器遮挡等问题。检查组立即要求企业进行隐患整改,加强风险管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保证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在大连盐化集团制溴有限公司、大连盐化集团五岛化工有限公司、大连盐化集团复州湾制溴有限公司,检查组分别召开进驻服务企业动员会,还聘请专家为企业提供安全检查和咨询服务。针对变电运行间未安装防鼠板、氯气钢瓶库应急水池一侧防撞杠损坏等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要求企业全面加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这次检查非常仔细,检查人员给我们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长兴岛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高安全系数,强化新《安全生产法》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存在办公车辆停放占用消防通道、钻井平台吊装作业现场未按规定定期检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在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在苯乙烯车间D-401地罐上部加液口有遗留残液未及时清理,在侧管廊下现场气瓶未落实防倾倒措施,在乙烯车间11号裂解炉8层西侧汽包排污线盲板处未挂牌,在储运车间管控楼东侧管廊滑轮防脱钩使用不规范,要求企业即刻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检查组指出,安全生产每天从零开始。各企业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动态清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负责人每周至少一次到现场检查,企业的副总每天至少一次到现场检查,车间主任和部门负责人一天至少两次到现场亲自检查。实行安全生产工作研判、公告等制度,确保研判质量,按时发布公告。

派驻期间,检查组在着重完成派驻方案明确的“六项工作”的前提下,还着重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承诺、作业人员岗位职责落实等情况实施检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