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养“最美家庭” 回首坦陈“迟来的道歉”

这位老教师用书香惠及四方

文/记者 徐虹 图由受访者提供

“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退休前,许慧是大连市第40中学高级语文教师,从业40载,其中35年都是做班主任。2001年退休后,她开始担任起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家家乐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一职,老伴儿王为民也是支部成员。许慧夫妇二人自青年时代起就爱好读书和文学创作,如今,已过古稀之龄,他们仍坚持读书学习、笔耕不辍,坚持投身公益、服务奉献,利用自身的文字和演讲特长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2020年,许慧携老伴儿、子女共同打造的这个书香家庭被辽宁省妇联评选为“辽宁省最美家庭”。


9月21日中秋节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甘井子辛仕园的许慧家,甫一落座,伴随着其女婿递过来的一杯清茶、其老伴儿向记者展示的仍有着油墨余香的私藏旧报,一个书香氛围浓郁的美好家庭栩栩呈现。

书香孕育出价值主张

许慧带记者来到家里的书房。“藏书千余册,还订了多种报刊。我们家庭成员经常小聚,利用各种形式进行交流、学习,全家人学习的气氛一直浓厚。”

年轻的时候,身为语文教师的许慧就阅读了大量中外名著,《简爱》《红楼梦》《基督山伯爵》……不同风格的经典文学滋养和影响着许慧的生命状态。多年来,许慧还坚持写作,退休后陆续在《大连晚报》《新商报》等报纸上发表过50多篇稿件,同时也影响老伴儿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两人经常在诗友群里发表作品。许慧还发挥做过教师的职业擅长,在社区和街道多次为大家宣讲党课,先后获得“甘井子区十佳党课宣讲员”“辛寨子之星”和“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她担任书记的党支部曾两次被评为“辛寨子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

许慧告诉记者,在他们老两口的影响下,女儿女婿们也坚持努力学习。“做美术教师的二女儿的美术作品和辅导学生的作品先后多次被中央、省、市画展选用。从事交警工作的二女婿曾被市公安局授予二等功。”许慧感慨,他们的家庭以书香不断孕育生命的内涵,以书香不断提升各自的修养。淡泊明志、书香致远,是他们这个家庭所向往的价值主张。

著书自省中获取力量

“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度过。”在许慧公开发表的数十篇文学作品中,记者看到了发表在人文期刊上一篇名为《迟来的道歉》的文章,读完感动满满。简洁清晰的字里行间,许慧内在的一份自我觉察与生命力量汩汩流淌。

一次许慧参加学生聚会,席间,有几个学生说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和许慧老师的帮助和教育分不开,老师一句话铭记在心,受用至今……这时,一男生插话:“老师,如果不是当年你那样对我,我也不会有今天!”这话味儿有些不对,再一看他表情很是阴郁,许慧感觉不妙——这个学生现在是某知名连锁日本料理饭店的老板,事业发展得不错。

在这篇文章的后半部分,许慧有着充满力量的一份反省和思忖,她写道:“‘那样对我’肯定不是歌颂。‘不会有今天’一定暗含受我‘打击’后绝地奋起……当时局面有些尬尴,有学生立即打圆场:‘讲起来,老师都是为咱们好。’我也机械地跟了一句:‘可能方法不对。’教学一辈子,带班无数个,教过的学生上千人,受到许多嘉奖,听过无数‘赞歌’,但,我真的是个好老师吗?我想起来,在那个男生没完成作业时我生硬的态度,在他学习跟不上时我‘恨铁不成钢’的急躁话语……”

结尾处,记者读到:“虽然我现在退休了,教书育人不再是我的责任了,但由于我造成的后果我要想办法弥补。于是,去年7月,我邀请了这个班的二十几个学生到我家阳台花园吃烧烤。其他学生我让他们互相传达,唯独这名学生我特意亲自打电话约请。接到电话,他说感到‘很意外’。那天,他带着‘重礼’兴致勃勃地来到我家,临走,我当着所有学生的面儿对他说:‘老师过去未能好好待你,方式方法有些简单粗暴,虽然过去二十多年了,但老师还是要郑重向你道歉。’学生们有点惊呆了,然后热烈鼓起掌来。也许,当年还有别的学生也曾怨恨过我的‘急于求成’,也请允许我说一声:‘对不起,请原谅。’”

岁月的字里行间,留下的永远是细节。岁月,也会让人从批判走向建设。许慧这个生命是充满力量的,她用自己的文字和热情感染着家人,成长着自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一篇小文《迟来的道歉》彰显的是许慧对于生命的那份善心与诚心。一个真正有力量的生命,一定是柔软而接纳的。敢于向学生真诚道歉的师者,值得我们格外敬重。祝福许慧和她的最美家庭,绘制出更多如诗似歌的生命画卷,影响到更多的友邻,惠及四方。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