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召开听证会

全面理顺地铁线网票制票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玮炜)市发展改革委今日发布公告,10月15日将召开理顺我市地铁线网票制票价听证会。拟于今年12月份地铁13号线一期开通之际,理顺我市地铁线网票制票价。

目前,我市4条地铁线路执行3种票制票价政策。全面理顺地铁线网票制票价,实现地铁线网票价计价方式和标准统一,更能体现公平负担原则,且有利于提升换乘便利度,满足我市地铁网络化运营的实际需求。根据我市轨道交通网络化建设进程,地铁线网长度将会进一步延长,实行按里程分段计价、“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更有利于吸引中长距离乘客绿色出行。

在公告公布的票价方案基础上,全线网将执行统一优惠政策:普通明珠卡实行8折优惠;中、小学生(含中专、技校)持明珠学生卡实行5折优惠;60~69周岁老年人持明珠老年卡实行5折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离休干部、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现役军人、军队退休干部、军队退休士官、消防救援人员、烈士遗属持有效证件免费乘车。国家、省、市对优惠政策另有规定的按国家、省、市相关规定执行。

据测算,方案对原仅乘坐地铁1、2号线线网内的乘客出行无影响。对地铁1、2号线与12号线联乘的乘客平均出行支出总体降低,部分站点区间乘客出行支出增加。作为国内唯一保留1元起步价的地铁线路,地铁3号线票价变动区间与客流人次影响为平均出行支出增加。对乘坐里程超过54公里以上的乘客,方案二比方案一乘坐里程越远越具有优势,更能减轻中长距离乘客出行负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