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

于强 唐历 王世涛

高玉宝,著名战士作家,辽宁瓦房店人,1927年4月出生,1947年11月参加革命,1948年6月入党,1988年7月离职休养。他先后30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1次参加国庆观礼,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全国先进离休干部、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先进离休干部,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等近百项荣誉。他历任东北野战军四纵队12师35团侦通连通讯员、警卫员、团政治处宣传股军邮员、团司令部收发员、中南军区创作员、总政文化部创作员、团中央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员、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名誉主任、旅大警备区军人俱乐部主任等职。

高玉宝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倍受欺凌和压迫,当过童工、做过乞丐、干过劳工、学过木匠、做过农民,直到家乡解放以后,才真正见到新生活的曙光。1947年11月,20岁的高玉宝参加了解放军,成为东北野战军四纵队12师35团一名战士。此后,他南征北战,参加了著名的塔山阻击战和平津、衡宝等战役战斗,荣立大功六次、小功两次。

高玉宝在南下作战期间,边行军边刻苦学文化,成为全军扫盲学文化的典型和全国、全民族扫盲运动的标志性人物。200万字的文学经典,高玉宝呕心著书励后人。他的自传体小说《高玉宝》家喻户晓,其中《半夜鸡叫》和《我要读书》等章节故事广为流传,教育影响了几代人。高玉宝被誉为中国“文化战线的英雄”,受到过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并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53年7月他赴罗马尼亚参加了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和第四届世界和平友谊联欢节。

高玉宝对党充满着质朴真诚的情感,当年他不会写字,就用各种图形代替文字画了八个字的入党申请书:“我从心眼里要入党”,以表达他对共产党的深情。入党后,他自己编了一首歌谣:“党是妈妈我是娃,叫我干啥就干啥,不折不扣不讲价,永远听我妈妈话。”他把对党朴素感情的积淀转化为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离休后,高玉宝仍不遗余力地为党积极工作,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大连老兵报告团”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国81所中小学建有“高玉宝中队”或“高玉宝班”“高玉宝读书小组”。

从1952年在北京绒线胡同小学开始做的第一场革命传统报告的60多年里,高玉宝的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先后作报告5000多场,直接听众500多万人次,其中一年最多作报告达200多场,听众多达20余万人。人生暮年,由于身体不好,他不能像以前一样主动参加教育活动,但凡是到他家里来的老师和同学们,他都热情接待,从不懈怠,不遗余力地进行传统教育,努力替党分忧、为党尽责。

高玉宝用形象立尊和道德感染,有力诠释了党的根本宗旨。他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多年来,他先后为“希望工程”、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0万余元,赠送书籍1万多册。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他为塔山纪念馆捐款10万元,国庆节前夕又为湖南衡宝战役烈士墓捐款5万元。当一些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后,他都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每年干休所组织参加“慈爱月活动”,他也积极踊跃捐款,而他自己家里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病重时,他给子女交待:“我的时日不多了,死后多交1万元党费,每年交一元,交一万年,寓意‘共产党万岁’。”他乐于奉献,为民分忧。1963年,他就立下了“雷锋和我同命人,共产党来得生存,你为祖国献生命,我做你的接班人”的铮铮誓言。多年来,高玉宝始终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经常义务帮助邻居磨刀磨剪子,还奋不顾身地帮忙救火、抢救病号等,他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给身边的孩子和同志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1991年,他被评为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并被授予学雷锋金质奖章。

高玉宝在他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事业。他政治思想坚定,始终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他作战勇敢,工作扎实,完成任务坚决;他谦虚谨慎、团结同志、严于律己;他宽厚待人、廉洁奉公、生活俭朴;他保持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他关心部队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关心部属的成长进步,受到广大官兵的尊重;他始终充满着乐观主义精神,热爱生活,不畏艰难,表现出革命者的博大胸怀和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