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国庆假期督检不松懈

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秩序井然运行平稳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安委会《关于强力推进全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提升“百日会战”的通知》,国庆假期,市应急管理局成立7个检查组,重点围绕人员密集场所、游乐设施和高层楼宇,以及企业落实“四项机制”和节日值班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为国庆假期和市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10月1日,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大连华锐重工集团和中国一重集团大连加氢公司等企业开展督查检查。

在大连华锐重工集团生产现场,检查组详细检查员工作业过程安全防护情况,要求企业深刻吸取火灾及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认真排查本单位动火作业、燃气使用过程存在的隐患,加大员工操作规程培训力度,坚决杜绝因隐患排查不到位或者员工违章操作导致事故发生。同时要强化火灾等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看到企业为钢结构密闭梁焊接作业配备有害气体自动监测报警装置及人员应急呼叫器,检查组提出,针对高处作业、有限空间等重点风险环节,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抓好日常各项安全预防措施。同时要大力研究推广安全生产物防技防新技术,从根本上提高特殊作业的保障水平。

检查组指出,大连华锐重工集团作为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经营规模大,从业人员多,安全生产工作不容有失,要坚决贯彻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企业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有效开展“百日会战”。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做到学法懂法用法。重点研究健全和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效手段,真正做到安全责任从岗位抓起,从一线员工抓起,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层层落实到位,有效建立和运行“全员参与、预防为主”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在检查途中,发现一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路边距离林区不足5米处停靠,检查组随即对车辆的紧急切断装置及驾驶员和押运员的驾驶资格、从业资格等事项进行检查,要求车辆立即到指定地点停放。同时迅速与市交通运输部门沟通,要求对车辆的运行监管、电子运单等手续进行反馈。经查,该车没有遵守节日期间危化品车辆管理有关规定,检查组立即督促交通运输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开展节日期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要求装运公司提高思想认识和大局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危险品运输各个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对没有运单的车辆要严加管控,相关危险化学品运输手续不完备,就严禁装运作业。

在一重集团核电石化公司,检查组指出,管道气体标识要清晰可靠,去掉重复标识;丙烷气冬季要保证室温在10℃以上,才能安全使用;T形平台沟槽要清理干净,保证使用环节便捷安全;灭火器要按照要求摆放,便于使用立即提取。现场要尽量及时清洁清扫,保持好工作环境安全。

检查组强调,安全是企业头等大事,企业要抓好责任制落实,将制度中的责任实实在在落到各层级人员头上。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2次检查厂区(单位)安全生产,副职每天1次,车间(分厂)负责人每天2次,班组长每天4次检查,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法定要求和责任,规范企业运作,做好每天风险研判,消除事故隐患。做好新项目、新产品、新工艺制造的执行前安全研判,保证在安全条件下推进。

检查组还来到逸盛大化有限公司和西太平洋石化有限公司,直插装置中控室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装备运行情况,仔细核查企业阀门、机泵定期检验记录、企业动火作业审批台账以及节日期间企业负责人带班值守情况。检查组强调,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管控好每一处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坚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入心入脑,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环节。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企业重点位置、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外协队伍管理,尤其是外来检维修队伍的监督管理,定点选择专业性的队伍入场进行检维修作业,并完善外协队伍管理制度、加强外协队伍考核工作,对于存在违章作业,管理混乱的外协队伍要立即停止施工,坚决清除出厂;要高度重视工艺转换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风险。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要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机泵、阀门等装置、设备的监测、维保,动火等特殊作业的管控及外协队伍准入、考核等工作。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