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等局地农业受损

品种主要为露地大白菜和苹果等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冰雹天气避开了我市北部地区等水果主产区,但也给局部地区农业生产造成损失,主要集中在金普新区登沙河和亮甲店街道,当地部分蔬菜和水果生产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据金普新区农业农村局核实,全区有1000亩左右的蔬菜、300亩左右的果树受灾,经济损失经核算为300万元左右。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协调相关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开展估损理赔,并组织部分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指导生产恢复。

此次冰雹天气主要发生在大连市区,对我市的农业生产影响有限。据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局部涉农地区虽然也下了冰雹,但由于冰雹颗粒小,不会对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另外,大田玉米和大豆品种等粮食作物已经陆续进入收获阶段,抗雹能力强。此次受损的品种主要为抗灾能力差的露地大白菜和苹果等部分水果品种。露地大白菜主要是外层菜叶受损,不影响后期销售。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共承保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大田作物保险面积236.4万亩,苹果等果树雹灾保险14.15万亩。按照政策性农业保险现有赔付标准,每亩受损玉米的最高赔付金额是280元,水稻是400元,大豆是200元,苹果等果树雹灾保险最高赔付额4000元每亩。(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郑鸿)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