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现较强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国庆假期仍多降雨并可能伴有强对流

受东移南下低空切变天气系统和本地有利于冰雹产生的风、温度、湿度垂直分布等条件共同作用,9月30日22时至10月1日2时,大连市区的周水子国际机场、华南、泡崖、泉水等区域多次出现冰雹,最大直径7~8厘米。金普新区的部分街道也出现冰雹,最大直径2厘米左右。

另外,9月30日夜间至10月1日早晨全区出现了强降雨,部分地区伴有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中3个街道出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8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金普新区大孤山街道逸盛大化公司为53.9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金普新区青云河旅游区为41.0毫米。

预计未来几天,我市多阵雨天气。10月2日至3日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10月2日白天偶有分散性小阵雨;10月3日夜间至5日,全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大风降温天气,累计降雨量将有40~60毫米,其中庄河东北部、普兰店北部、瓦房店北部局地80~120毫米。风力较大,最大风力海区8~10级、陆地7~9级,气温下降明显,降温幅度6℃左右;10月6日至7日,全市将有一次降雨天气,雨量小到中雨。降雨期间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做好防范。(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