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旅顺》

本土作家刘长富在掌握大量史料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推出有关旅顺的这部历史长篇纪实力作,以史为鉴,让我们看到那些支撑起家国崛起的宝贵精神力量,看清中华民族的觉醒之路。


毋庸置疑,中华民族具有这样的文化基因,只是近代以来,由于封建专制制度的迅速没落和强大的外敌入侵,严重抑制了这种基因的活性,使之处于休眠状态。二是要有足够强烈的爆炸性事件的刺激与催化。


公元1840年以来,近半个世纪里,在沉沦的中国大地上连续发生了四次重大事件:中英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英法第二次鸦片战争和中日甲午战争。这些让全世界为之震惊的重大事件,都在不同程度上促成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其中,中日甲午战争更具标志性和传播性,它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唤起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群体意识的觉醒。群体意识的觉醒,意味着觉醒的民众性与彻底性。因甲午战败而形成的反帝反封建浪潮,不仅使民族觉醒达到了从未有过的广度与深度,而且因这一根本性、标志性事件的持续发酵,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连锁反应,导致了一连串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的发生,把民族觉醒与思想解放不断推向了新的高潮,可谓排山倒海,一浪高过一浪。那么,甲午战争的所在地——旅顺,就成了战后中华民族伟大觉醒的起始,在整个近代中国的觉醒中,旅顺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因为,旅顺所经历的一切,已经包含了促进事物向不同方向发展的内在因素,它们孕育着旅顺及其相关事物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命运。


而救亡图存,则成为中华民族群体意识觉醒的一面旗帜。


公元1895年4月,康有为在北京参加会试期间,传来了日本逼签《马关条约》的消息。他马上联络各省举人一千三百人,上书光绪,要求废约拒和,发出改良政治,挽救民族危机的强烈呼吁,这便是有名的“公车上书”。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随着民族危机的空前严重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初步发展,在一些知识分子中逐步形成了改良主义思潮。他们痛感封建专制制度的腐败,也看到了李鸿章官僚集团所倡导的洋务运动的弊端,因而主张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并利用进化论等思想武器,猛烈抨击恪守祖训的封建顽固派,也严厉批判只主张学习西方资本主义技艺,而反对学习西方政治制度的洋务派,大力宣传只有变地主阶级之法,维资产阶级之新,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道路,才能使中国富强起来,以挽救迫在眉睫的瓜分危机。在康有为等人的宣传鼓动下,各种改良主义思想迅速得到传播,吸引了大量的爱国知识分子。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顽固派和洋务派的反动面目,举起了变法维新的旗帜,向封建专制制度展开了进攻,并发展成为有理论、有纲领的爱国救亡政治运动。与此同时,从旅顺涌起的民族觉醒的巨浪,与1911年发生的辛亥革命和1919年发展起来的“五四”爱国运动大潮融合在了一起。正是在这些运动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历史开始了伟大的转折。


沙俄东扩


旅顺,竟然成为俄国人制订的“黄俄罗斯计划”的重要角色,并且志在必得。那么,中国的海港小城是怎样与两万多里地以外的圣彼得堡对上话的呢?


十六世纪以前,俄国与中国处在亚欧大陆的两端,遥不可及。但勇武好战的俄罗斯人只用了三百多年的时间,就越过万水千山,把魔爪伸向了中国。中俄雅克萨之战后不久,便开始了中俄东段边界问题的交涉。公元1689年8月22日,索额图以中国大圣皇帝钦差大臣的身份,在尼布楚与俄国全权代表戈洛文进行的领土谈判,一开始就剑拔弩张,互不相让。


编辑:葛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