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第一书记垄上过节秋收忙

(李小松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国庆节长假正是我市农村秋收大忙季节,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割玉米、起花生、收大豆忙活的景象。10月1日,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张屯村年逾古稀的老汉张忠良4亩玉米地里,来了8名“城里人”,他们帮张老汉掰玉米棒子,剥棒子皮,虽然鞋上沾满了泥土,累得满头是汗,但干劲儿丝毫不减。这些“城里人”是由星台街道第二批8位第一书记组成、帮困难户进行秋收的“第一书记助秋队”。在场的村党支部书记王敬远说,这8位是接过了第一批“第一书记助秋队”的接力棒,长假也不回城,帮村里“四户”(无劳力、老人、病人和残疾人户)群体秋收。


  星台街道“第一书记助秋队”始于2018年秋。当时的15名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街道不少“四户”秋收有困难,于是组成了“第一书记助秋队”,就下到田间帮“四户”秋收。一连三年,国庆节他们长假不回城,忙活在田间收玉米、起花生、收大豆。今年8月,星台街道第一批驻村15名第一书记完成了三年驻村工作任务,临走前,他们与第二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交接时,就提到“第一书记助秋队”要坚持下去,为秋收困难户排忧解难。


  今年国庆节前,第二批8名驻村第一书记便接过了第一批“第一书记助秋队”接力棒。张屯村来自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的第一书记马宏伟,在村党支部书记王敬远带领下,走访了张屯村10多户秋收困难户,并与星台街道第一书记负责人马广宇沟通,又与6名第一书记研究,大家一致同意组成第二批“第一书记助秋队”,帮街道里的“四户”秋收,从9月28日他们就开始了行动。


  残疾人张忠良老汉全家五口人,儿子长年在外地打工,老伴去年病逝,自己因病截去了一条腿,全家种了10多亩粮田。张老汉说,春天播种时,正常农户一两天就干完了,他拖着假肢残腿和儿媳得干四五天。今年,秋分过后,张忠良老汉犯了愁,这4亩玉米,3亩大豆,2亩花生,就要开始成熟收割了,儿媳自己干,得一个礼拜才能收到家。自己却帮不上忙。村第一书记马宏伟了解此情,与7名其他村第一书记沟通,帮张老汉收割玉米。


  记者在张老汉玉米收割现场看到,马广宇、马宏伟、何旭、殷海顺、宋博、张宏志、王政国、杨臣8名第一书记,在湿漉漉的地里掰剥玉米穗,不一会儿,大家就满脸挂着汗珠儿。但是他们不顾劳累,一直干到太阳偏西才回去。


  第一书记马广宇和马宏伟告诉记者,根据全街道8个村提供的,今年全街道秋收困难的“四户”超过百户,400多亩地。除了“第一书记助秋队”帮助秋收外,他们还和各村沟通,安排一些富余劳力户加入“第一书记助秋队”,以村为单位,帮助“四户”秋收,让他们的庄稼颗粒归仓,迎来一个丰收年。


编辑:葛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