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路延伸工程现场施工正忙


国庆节长假,在很多人或全家团聚、或游玩的时候,大连光明路延伸工程的工地上,许多工人仍坚守在施工一线……10月2日上午,记者深入光明路隧道施工现场,感受到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

光明路延伸工程是大连市的重点民生工程,和大连湾海底隧道是一个整体、两个子项工程。该工程主线为城市快速路,南起梭鱼湾20号路,顺接大连湾海底隧道,北至G201国道,路线全长6.952千米,双向6车道。建设形式为道路、桥梁、隧道,全线设置四座互通立交和一座分离式隧道:东方路立交、中华路立交、振连路立交、G201国道立交和下穿大石化厂区的光明路隧道。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钟启钢

光明路隧道工程属于大断面、小净距、浅覆盖隧道,结构受力状况复杂,局部地区存在溶洞,且下穿城市生活区和石油化工工业区,涉及化工厂、燃气管道等单位,为大连地区首例全线非爆破开挖隧道。光明路延伸工程项目副经理刘周礼说:“因为隧道要穿过石化厂区、居民区,不能爆破施工,如果可以放炮炸岩石,每天隧道掘进三五米都不成问题,现在的‘铣挖法’施工,每天只能‘啃’1.6米左右。”

记者跟随施工人员走入光明路隧道东线,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工人分工明确,紧张而忙碌地搬运物料、安装钢拱架、进行支护、装运物料等,运输车辆则有序地进进出出。

步行50多米后,地面就已经开始湿泞不堪,再向深处走去,开始有隧道顶部淅淅沥沥落下的渗水,把记者衣服淋湿,记者感觉阵阵凉意:“地下好凉快啊。”刘周礼笑着否定记者:“你感觉凉快,是因为刚从地面太阳暴晒的情况下来到隧道内,其实隧道内非常潮湿,粉尘含量极高,工人还穿着厚工作服,非常辛苦的。”

当快到隧道作业的掌子面时,大量的渗水与泥土汇成泥浆,如小溪般流淌。记者躲着泥浆,掌握着平衡绕开地面的“泥潭”,空气中飘浮着大量粉尘,加上潮湿闷热,令人喘不过气来。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能靠最大嗓门的“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光明路隧道采用台阶法施工,其中上台阶高度6.25米,宽度16.77米;下台阶高度4米,宽度16.17米。上、下台阶配置悬臂掘进机铣挖施工,出碴运输作业采用挖掘机、装载机配合自卸车施工。悬臂掘进机犹如钢铁“穿山甲”,用最前端齿盘一点点啃岩石。

站在悬臂掘进机最上方的郭文亮正手持操作遥控器,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齿盘铣挖山体岩石,齿盘不时地与坚硬的岩石摩擦出火花。齿盘对着岩石旋转掘进,就像一个巨大的钻头一样,坚定地向着山体内不断掘进。

悬臂掘进机开挖一段后,后续的工作班组在隧道内架设钢铁拱架、铺设钢筋、喷射混凝土,以固定山体。

截至目前,光明路延伸工程隧道北洞口东西线分别进尺355米和341米,隧道南洞口基坑开挖已完成68%,正在进行管棚施工。国庆期间,隧道北洞口主要进行上、下台阶开挖支护、仰拱开挖支护、仰拱衬砌及填充、二次衬砌施工等,箱涵基坑土石方预计开挖2万立方米;南洞口主要进行西线管棚施工,基坑开挖及防护。

光明路延伸工程项目经理栾晓强告诉记者:“我们24小时作业,全力以赴施工,为了早日竣工,让大连人民方便快捷地出行,我们的辛苦,都是值得。”

已是中午,当记者离开隧道口时,浑身泥点污水的工人进进出出,一串串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泥浆脚印留在地面上。机器轰鸣不断,装载车穿梭往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