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对重点企业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米”问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为认真落实10月3日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10月4日、5日,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强力推进全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提升“百日会战”,成立4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大连船用柴油机有限公司、大连华润燃气白云储配站等重点企业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督查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四项机制”,有序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米”问题,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旅游景点平安合规。

在大连船用柴油机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机加车间和总装车间有2个配电箱箱门跨接线脱落、吊车登车梯处缺少安全警示标志等问题,要求各加班部门领导第一时间对这些问题进行改正,各基层部门举一反三开展自检自查自改,确保国庆加班期间的安全生产。

对大连华润燃气白云储配站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审阅后,检查组发现压缩机室大门防火花密封部分胶条破损、水泵房配电箱箱门与箱体之间未安装跨接线等问题,要求企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控和消防设备设施维护管理,加快推进“双控”预防机制建设。同时要求燃气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尤其是天然气置换工作,要宣传到位、服务到位,确保我市燃气用气及置换工作的安全。

在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检查组深入破碎加工车间和矿山现场,重点检查了企业“四项机制”、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值班值守等情况。从检查情况看,企业矿长、副矿长和安全处长全员在岗,各项设施设备运转正常。

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星海公园的高空飞翔、蹦极等大型设备,发现蹦极项目存在配电箱未安装漏电保护器、高空木板通道有一处木板松动、配电箱未上锁管理、安全警示告知牌不醒目等问题,立即责成公园管理部门及承包商进行整改。检查组还对9月29日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之前查出的3项隐患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在旅顺口区东鸡冠山景区,检查组详细检查了节日期间周边重点区域森林防灭火工作具体安排,并对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和巡逻值勤卡点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景区部分护栏安全提示标识不醒目、安全巡查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景区立即现场安排人员进行整改。

检查组强调,我市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风力较强,天干物燥,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更加严峻。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扎实做好消防和安全检查,保证消防设备设施完好;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确保每名员工熟知应急处置流程。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整改期间要安排专人24小时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科学处置。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