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丽霞)随着天气转凉,我市也将面临新冠肺炎和流感防控的双重压力。昨日,记者从大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秋冬季大连市政府将免费为本市60周岁以上老年常住人口接种流感疫苗。

为什么老年人要接种流感疫苗?

老年人罹患流感后,严重危及生命安全。

老年人罹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重症及死亡的风险较其他年龄组人群更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流感相关超额死亡数占全部人群总数的80%之多,超额死亡率远高于60岁以下人群。

若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同时合并流感感染,则其重症率及死亡率(相较单一病毒感染而言)会更高。研究显示,在新冠肺炎患者中,接种过流感疫苗者,其确诊感染新冠肺炎60天内的死亡风险显著低于未接种流感疫苗的患者。另有研究结果显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罹患新冠肺炎后的死亡率与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呈负相关,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每提升10%,则罹患新冠肺炎后的死亡率会降低5%。

疫苗接种是目前降低老年人罹患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国家《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出,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也是新冠感染后重症和病死的高危人群,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虽然较多证据表明,现有流感疫苗在老年人中的效果不如年轻成年人,但疫苗接种仍是目前降低老年人罹患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通过在流感流行季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切实减少流感病毒的人际传播范围,降低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叠加效应对老年人群的潜在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老年人到哪去接种免费流感疫苗?

为方便老年人群就近接种,我市全部常规接种单位均可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携带二代身份证,前往居住地所在街道或社区对应的常规接种门诊进行流感疫苗接种。体弱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最好在亲属陪同下前往。

老年人接种免费流感疫苗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接种前应对流感及流感疫苗相关知识、接种前后注意事项等有初步了解,避免因不了解流感疫苗而产生紧张焦虑情绪,接种前应避免过度劳累,在确认自我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进行流感疫苗接种预约。接种当天穿宽松衣物、禁忌空腹接种,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后方可进行接种。

由于目前尚缺乏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证据,因此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流感疫苗与其他减毒活疫苗接种应至少间隔4周。

接种前注意事项:

①对疫苗中所含的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禁止接种。②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患者禁止接种。③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需待症状消退后再行接种。④有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史者,虽不是接种禁忌症,但应特别注意。⑤鸡蛋过敏不建议作为流感疫苗的接种禁忌。

接种后注意事项:

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接种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请务必配合医务人员现场救治或转至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接诊定点医院就诊。

接种疫苗后也切勿放松日常防护。在完成接种后要坚持良好生活习惯,如锻炼身体、均衡饮食等;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脏手触碰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