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山海情缘 护佑乡村振兴

六盘水市蛋鸡产业“保险+期货”项目稳健实施

(李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近日,鸡蛋“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在大连市原对口帮扶城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落地实施。六盘水市水城区(原为水城县)原为国家级贫困县,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连市金融发展局积极推动,大连商品交易所、华融融达期货、浙商期货、太平洋保险产险及工商银行共同努力,落地“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为位于水城区梅子关村的蛋鸡养殖企业贵州山水黔农养殖有限公司提供鸡蛋销售价格保障,保险数量2648吨,目标价格为4380元/半吨,保险金额约2320万元。

为帮助梅子关村增加就业岗位,帮助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水城区政府今年以来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推动该村桃花鸡养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该养殖项目为梅子关村小马场提供固定工作岗位40个,临时用工1万余人次,已为当地人员创收172万余元,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13万余元;同时带动水城县桃花鸡产业发展养殖小区6个,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带动脱贫人口800余人。

虽然该项目建成后取得一定效益,但如何在鸡蛋市场价格频繁波动情况下持续稳定盈利,始终困扰着企业经营者。“现在把鸡养好不难,但怎么保证赚钱是个问题。”贵州山水黔农养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开展的鸡蛋价格险项目能够破解鸡蛋生产经营“靠天吃饭”的难题,通过保障鸡蛋销售价格,为养殖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

据了解,大连韩伟集团在当地投资建设了规模达120万羽的生态蛋鸡养殖场,将为六盘水地区提高蛋鸡养殖技术、实现鸡蛋外销提供极大支持,本次“保险+期货”项目先行先试,将为当地企业及养殖户的价格风险管理提供重要抓手。

华融融达期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的“保险+期货”模式已稳健运行数年,近年来相关产品不断完善和丰富,既降低了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风险管理的难度,又能精准解决行业痛点,将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持续发挥保障作用,并不断探索“保险+期货+政府+银行”的全链条金融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