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实现五项社保业务就近办理城乡全覆盖

(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记者日前了解到,庄河市将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中断缴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恢复缴费,灵活就业人员转出、转入,灵活就业人员查询个人社保账户等五项社保业务延伸至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街道社区便民服务点办理,目前已形成一套上下联动、机制完善、运行顺畅的社保政务服务体系和优质营商品牌,实现社保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提升,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

针对各乡镇(街道)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只能到庄河市人社大厅办理,且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大厅办事人员过于聚集、排队等待时间较长的现实问题,庄河市营商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及各乡镇(街道)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有效联动、综合研判,抓住解决矛盾的突破口,研究出台《庄河市优化营商环境品牌专项培树实施方案》,推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五项社保业务延伸至乡镇(街道)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逐渐推广灵活就业业务“掌上办”。

各相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挂图作战、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在2021年6月底前选取部分乡镇(街道)进行试点的基础上,于9月初在全市乡镇22个政务服务中心和4个街道的57个社区便民服务点全面铺开办理五项社保业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