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调解让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

(张振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这个国庆节,西岗区某小区管家房里悬挂“欢度国庆”的红灯笼,小区里是一片祥和,而这份物业与业主的“和睦”得益于不久前西岗区法院特邀调解员李祺的一番努力。

前不久,西岗区法院特邀调解员李祺接到了辖区内某物业公司集中诉讼的某小区数百件物业费欠缴案件,他并没有急于调解,而是亲自走进该小区,观察小区卫生环境、评估物业服务质量,与业主们闲话家常,促膝交谈,深入了解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所在。通过实地走访,他发现,业主拒绝缴纳物业费,是因为对开发商逾期交房的不满、对小区停车位规划的不了解,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沟通方式简单粗暴,法律知识欠缺,导致双方矛盾升级。

李祺随即在调解中有的放矢,为业主厘清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的法律关系,沟通小区停车位的规划方式,做业主的“解铃人”。有的业主因工作繁忙,不便于参与调解,李祺就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的音视频调解功能,开展线上调解,业主只需要打开手机即可参与调解,全程足不出户,省时省力。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业主们掌握了正确的维权方式,物业公司提高了物业服务质量,双方各自做出让步,让群体性的物业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心系群众,用心调解,让人民群众通过调解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这是李祺的工作原则和态度。李祺说:“矛盾调解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耐心细致,来到法院的矛盾纠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与其动真碰硬,不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自2018年6月成为调解员以来,他组织调解民间纠纷824起,完成音视频调解23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60%,当事人履行率达到100%,得到了当事人的由衷赞誉和肯定。2020年,李祺获得大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明星”荣誉称号,并带领大连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2020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