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一个产业 振兴一个村庄

许家窑村:种樱桃就是种“小康”

刘焕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十一”长假期间,记者来到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许家窑村,站在村里的高处,只见300座樱桃大棚,每一座上方都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13年时间,我们村建起了300座设施大樱桃大棚,每年全村仅大樱桃收入就达2000余万元。”许家窑村党总支书记高万铭高兴地介绍。这些年,该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制定了精准产业致富计划,扶到户头上、扶到项目上、扶到根子上,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集体收入多起来。

扶到户头上 让村民有盼头儿

2007年,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人调整种植业结构,把全村360户划分为“经商型”“运输型”“工业型”“私营型”“务农型”五大类型。村里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经营,凡是有劳动能力家庭都纳入到扶持计划。在征得大多数村民同意的前提下,将村民每户分散的承包地集中起来,连片重新规划,搞起设施农业建设。采取统一建棚模式、统一建棚面积、统一施工、统一完基础设施、统一上水电通讯等举措,解决了村民建温室资金不足等问题。当时是种植蔬菜,每亩温室蔬菜年收入达三四万元。

扶到项目上 让村民有奔头儿

在蔬菜生产实践中高万铭发现,虽然种菜比种玉米收入高,但劳动强度大,一年种植四五茬蔬菜,育苗、移栽、收获、销售……人没有闲着的时候。为了使农户从温室生产中获得更高经济效益,使农户投资建温室的资金尽快收回来,经过一番调研后,高万铭认为设施大樱桃生产效益很好,收入能超出种蔬菜的2倍以上。他首先在自家温室里搞“试验”并取得成功。

看到高万铭搞设施大樱桃挣到了钱,村民纷纷“弃菜”,将菜棚改成设施大樱桃棚。为扶持村民发展设施大樱桃,村里与村民达成协议,凡是愿意搞设施大樱桃生产的农户,购买大樱桃树苗的运费、人工费全部由村里投资。仅此一项村里就投入资金20万余元。

扶到根子上 让百姓有“想头儿”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许家窑村成立了大连绿鑫果蔬专业合作社,为大樱桃生产户提供“三统一”服务。即统一请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不断使用新技术;统一帮助农户引进蜜蜂,保证盛花期授粉率高,确保大樱桃质量;统一联系全国各地客户订单销售,以免商贩压价。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合作社注册了“绿鑫牌”大樱桃商标,凭借着品质好、口感好的过硬质量,许家窑村大樱桃获得了无公害水果认证。

村里还把24座设施大樱桃大棚作为村“固定资产”经营,解决了村级财力不足、民生工程无法实施,老年人养老金和福利待遇不高等实际困难。几年下来,这24座设施大樱桃大棚每年为村里增加120多万元收入,不仅全村老人养老金有了保障,还铺设了8公里村柏油路,安装了143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一个500吨水塔和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健身广场,建起一个3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中心。

如今,许家窑村已成为“全国果蔬科普示范基地”“大连市设施大樱桃生产基地”“旅顺口区设施大樱桃生产专业村”,全村正满怀信心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阔步前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