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会战】抓住“四项机制”这一支点压实企业责任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为切实将新《安全生产法》落到实处,市应急管理局抓住“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一支点,9月14日以来,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深入动员全市上下应急系统紧急行动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从即日起开展“机关干部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分析安全生产情况,排查安全隐患,更好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督促指导各单位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确保中秋、国庆双节不出事故、少出事故,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期间,市应急局成立危化和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13个组,派出56名干部,对我局监管的50家重点企业开展派驻工作,走进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企业生产、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治理排查、应急处置措施等情况,提醒每一位作业工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零距离监督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承诺公告制度、安全风险可靠性报告单制度、日检查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等“四项机制”。

从9月份以来,我市共成立各类检查组197个,开展督导检查1819次,检查单位3877家。并对9家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公开曝光并处罚。 在中秋、国庆节期间,市应急局每天由局领导轮流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2个区市县28家企业350余处重点部位,直插现场督查检查,排查隐患215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已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确保了中秋、国庆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进一步落实“四项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10月10日,局党委决定在前期开展“机关干部进企业”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危化、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成立11个督查检查组,继续开展机关干部派驻企业活动。派驻期间,各检查组在完成派驻方案内容的前提下,还将着重开展督查检查内容:一是参加企业的安全生产早会,研判安全生产工作,跟踪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公告情况;二是督查企业厂长经理现场检查情况;三是督促企业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四是检查企业特殊作业是否按规定程序报批,是否有第三方监管;五是检查企业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人员培训是否合格;六是检查企业风险辩识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七是检查企业对外协队伍的管理情况。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