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市区基本建成快递“15分钟服务圈”农村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1至8月我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32.50亿元同比增11.22%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乔文欣)10月9日是第52届世界邮政日。大连市邮政管理局发布了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今年1月至8月,大连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达32.50亿元,同比增长11.22%;业务总量26.61亿元,同比增长23.81%;快递业务量1.68亿件,同比增长31.32%。邮政、快递服务满意度持续提高,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8.93%。

今年世界邮政日主题是:“创新驱动复苏”。今年以来,大连市邮政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为群众办实事,加快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快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拥有快递企业186家,从业人员1.5万人,各类末端营业场所超过2500处,快递综合服务旗舰店、示范站52个,社区快递综合服务站2000余个,智能快件箱3172组、格口33万个,在市区形成了上门投递、驿站投递、智能箱投递三位一体、功能完备的末端投递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快递“15分钟服务圈”;在农村实现了“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建立跨境电商和快件中转中心纳入大连空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邮政快递多项内容纳入大连市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目前,全市现有快递分拨中心31处,各快递企业对现有分拨中心完成设备升级改造,总投资额累计超过1亿元。

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深化。大力开展“两进一出”工程。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与市交通运输局共同推动“交邮合作”,修订《大连市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力支持企业“快递进村”。“大连海鲜”获评辽宁省唯一“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年业务量1000万件以上。

寄递安全监管严格有序。全行业认真执行“三项安全制度”,邮件快件实名率达到99.8%,各企业处理中心配备X光安检设备59台,出港快件实现“应检必检”。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完成“绿盾”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管效能。

行业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继续加强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对直接作业人员封闭管理、3天一次核酸检测,所有快件在消杀后48小时、获得检测报告后方可出库派送。

行业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全行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总体纸箱回收率70%,“瘦身胶带”使用率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为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为90%。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300余个,新能源车辆600余台,全面完成行业绿色发展“9792”工作目标。

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获评全国快递人才培养基地。深入落实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今年共培训近5000人次,企业获得补贴520.16万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