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橡塑全力推动全球首个相变科技材料项目早日投产

(李世龙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楠)日前,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了5万吨/年DTC道路相变自调温材料混炼挤出成套装置建设项目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组。项目组目前正在陕西省韩城市项目现场有序开展工作,确保2022年6月完成整个生产线的顺利投产和达产。

全球首个5万吨/年DTC道路相变自调温材料混炼挤出成套装置建设项目,以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化为重点任务,由北京秦天集团韩城相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牵头,大橡塑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单位共同参与研制。项目总投资3.06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0亿元,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

DTC道路相变自调温绿色材料产品属于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通过对植物的临界萃取、冷冻离析,再经过碱化、螯合等工艺,利用化学盾构方式复合而成新型化合物,具有优良的热能存储和温度调控功能。将高密度聚乙烯与相变调温材料进行充分混合后,可广泛用于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城市沥青路面建设。应用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后,路面可随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智能调控路面温度。极端低温时,可释放大量潜热,融雪防滑,提高冬季路面行车安全;高温天气则吸收路面热量,消除高温车辙,提高路面寿命近1倍。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该项目中,大橡塑公司集“产品研制主参方、19个单体提供方、核心机组安装方以及EPC项目管理方”四个角色于一身。其中项目核心机组——双阶式固液共混挤出成套装置是大橡塑公司根据客户要求,开发出全新的、适合规模化生产DTC道路相变自调温材料的生产工艺,在形成完整工艺包基础上,研制出新的DTC道路相变自调温材料混炼挤压造粒机组。

EPC是指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其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用和进度进行全面负责。大橡塑公司首开同行业先河,实现了从传统的“设备营销”向整条装备生产线“交钥匙”的营销模式转变。

大橡塑项目组采取串行和并行相结合的方式,对单体设备进行了自查、诊断、处置等工作,确保机组各项性能良好。由于现场环境温度低于23℃时,正常物料不能生产,大橡塑公司创新地提出以“替代物料”打通工艺全流程的方案,为后续正常物料投放奠定基础。该方案得到业主的充分认可,即将付诸实施,计划在2022年1月28日前完成。待现场温度达到要求后,大橡塑项目组将进行正常物料的试生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