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友谊 共谋发展 共商未来

2021大连中日槐花恳谈会昨日举行

陈绍旺等等力研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既有坦诚相见的沟通交流,又有谋求共赢的磋商共识。昨日,2021大连中日槐花恳谈会在棒棰岛宾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出席并讲话。大连日本商工会会长长尾泰宏、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代表处所长重冈纯、北九州大连事务所所长尾崎英一等发言,20余位日本在连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主持恳谈会。

会上,市政府相关部门逐一解答日本在连机构和企业提出的签证、就业、人才、税收和支持企业发展等问题;对大连新机场、金州湾临空经济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推介;与会的部分日本企业家作交流发言,为深化双方务实合作献计献策。

陈绍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胡玉亭书记向关心和支持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本企业家及各界友好人士表示感谢。他说,10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时强调,中日是近邻,“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双方应该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大连与日本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绍旺说,大连与日本一衣带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是中日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城市之一。

作为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重要承载地,大连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创新活力充沛、人才储备丰富,是中日经贸合作的“桥头堡”。进入新发展阶段,大连市将充分发挥中国东北对外开放龙头和窗口作用,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设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合作,为中日深化合作交流作出更多“大连贡献”。

陈绍旺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具体措施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他表示,大连市将进一步保持与日资企业的密切沟通,通过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大连与日本各界合作共赢。

等等力研在讲话时希望通过恳谈会这一对话平台,真诚交换意见,增进相互沟通,推动大连与日本经贸合作和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