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聚焦制度创新加快改革步伐

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记者 杨忠厚)10月12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安排我省相关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沈阳、大连承担的国家重要改革试点进展情况,指出要着力吃透党中央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以制度创新为灵魂,强化改革试点内涵支撑,创造更多富有时代感的试点经验。要以斗争精神推动改革,坚持冲着问题去,清除前进路上的各种障碍,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紧跟时代步伐,转变观念,求变图强,进一步营造制度创新浓厚氛围。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加强国企改革后续监管,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大力推进企业上市,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要聚焦引育科技型企业、提高科技创新成果本地转化率、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加快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沈阳、大连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为全省带好头、作表率。

会议审议了《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基础工作,完善交易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壮大交易主体,提升交易平台价值发现能力,促进要素流动。完善丰富交易规则,确保全流程各方面工作规范有序。优化市场交易环境,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强化市场监测监管,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了《辽宁省地方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规定(暂行)》,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出资人职责,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更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地方国有金融机构活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会议审议了《辽宁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注重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和其他金融产品组合,释放各类金融资本综合效益。发挥农业保险撬动作用,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三农”领域。强化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更好保障农民利益。

会议审议了《辽宁省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指出要树立强基导向,以更实举措,强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建设,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能力水平,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内在动力,确保农技推广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