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老年人开始免费打流感疫苗!

9-11月

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日前

大连市已启动为60周岁以上

老年常住人口接种流感疫苗工作

为方便老年人就近接种

全市共设立172个疫苗接种点

现场接种人多吗?

老人接种需要注意哪些情况?

快跟“大布”去现场看看吧!

↓↓↓

老年人的免费流感疫苗

开打!

🕐 10月12日13点

📍 西岗区白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部门前

不少老年人佩戴着口罩

排队在此等候接种

接种现场

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

大家有序进场

扫码测温、信息核实

健康筛查、填写疫苗知情书

排队等候接种

在接种室内

接种员仔细核对

相关信息和身体状况后

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

还不断叮嘱

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

接种完毕后

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

如果没有不良反应才能离开

流感疫苗我打了好几年了,秋冬季一直没有感冒过。今年一听是免费的,我就提前打电话进行了预约。打完心里就踏实多了。

78岁的李先生

是当天第一个完成接种的

他不断地称赞

这是照顾老年人的民生实事

西岗区白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预防保健部分站长杨元媛表示

从10月11日开始,我们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日接种量为150针剂。由于大多接种点还要同时开展儿童的常规预防接种工作,为避免拥挤,老年人接种工作一般安排在工作日的下午1点到4点进行。考虑到老年人的特殊性,接种点特意安排了辖区医院的医生,随时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同时,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为辖区指定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定点医院。

杨元媛介绍

目前该接种点

接受电话或提前向社区登记预约

本地人口须携带有效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需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本地居住证,前往预约的接种点进行接种。

其他社区的老年人到哪接种

免费流感疫苗?

为方便老年人群就近接种,大连全部常规接种单位均可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携带二代身份证,前往居住地所在街道或社区对应的常规接种门诊进行流感疫苗接种。体弱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最好在亲属陪同下前往。

老年人接种前

应对流感及流感疫苗相关知识

接种前后注意事项等有初步了解

避免因不了解流感疫苗

而产生紧张焦虑情绪

接种时需注意

接种前应避免过度劳累,在确认自我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进行流感疫苗接种预约。接种当天穿宽松衣物、禁忌空腹接种,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后方可进行接种。

接种对象具有下列情形者不予接种:

1. 对疫苗中成分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

2. 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

3. 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需待病愈后方可接种。

接种对象具有下列情形者慎用:

● 各类疾病的重症患者。

● 健康状况不适者、禁忌症不易掌握者。

● 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者。

由于目前尚缺乏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证据,因此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流感疫苗与其他减毒活疫苗接种应至少间隔4周。

另外提醒,流感病毒变异较快,建议每年接种1剂次。

接种后注意事项

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接种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请务必配合医务人员现场救治或转至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接诊定点医院就诊。  

接种疫苗后也切勿放松日常防护。在完成接种后要坚持良好生活习惯,如锻炼身体、均衡饮食等;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脏手触碰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