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餐饮单位开展“明净洁”活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为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我市餐饮单位实行透明餐厅,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餐饮单位开展“明净洁”活动。主要包括推进实行透明餐厅、提供爱心温暖餐盘和打造温馨卫生间三方面内容。据悉,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并做好指导服务。

推进放心透明餐厅

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监督指导和服务扶持力度,在全市提倡推广向消费者展示加工过程的透明餐厅,让消费者放心。同时,进一步提高餐饮单位参与明厨亮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全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和加工经营场所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会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实施率均达到100%,积极推进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

鼓励其他餐饮单位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以中小型餐饮单位为重点,督促落实就餐场所饭店、酒吧、小餐馆等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许可条件;督促餐饮单位按规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许可证照、量化等级等食品安全信息;联合有关部门督促餐饮单位规范张贴悬挂名称字号、规范广告宣传、加强店内外环境卫生管理,改善提升店容店貌,为消费者提供卫生舒适就餐环境。

提供爱心温暖餐盘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将以餐饮具使用放心卫生为目标,提倡餐饮单位盛装成品的餐饮具在使用前经开水烫煮。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可以在备餐区设置热力消毒保洁柜,将洗消好的餐饮具放置其中,使用时保持盘子等餐饮具热度,实现温盘上菜,愉悦就餐。

打造温馨卫生间

按照餐饮单位餐厅温馨卫生间建设和清扫标准,市市场监管局将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做到天花板、墙角、灯具目视无灰尘和蜘蛛网;目视墙面干净,卫生洁具洁净无破损;室内无异味臭味;地面无烟头污渍积水;设置专人专岗负责餐厅卫生管理,实行餐厅卫生间通风,洁具等设备无破损,上下水良好,光线舒适。管理上有清扫记录,除臭记录,卫生间用品和洗手消毒用品及时更换。打造无异味卫生间,不断提升消费舒适度。

链接:

大连市餐厅温馨卫生间建设标准

1、卫生间不得设置在食品处理区内。

2、卫生间出入口不应直对食品处理区,不宜直对就餐区。

3、卫生间与外界直接相通的门能自动关闭。

4、卫生间内设置独立的排风装置。

5、卫生间有照明且光度适合。

6、卫生间与外界直接相通的窗户设有易拆洗、不易生锈的防蝇纱网。

7、卫生间墙壁、地面等的材料不吸水、不易积垢、易清洁。

8、卫生间应设置冲水式便池,配备便刷。

9、卫生间出口附近应设置洗手设施。

10、卫生间排污管道与食品处理区排水管分设,且有防臭气水封。排污口位于餐饮服务场所外。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