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科技赋能做好“三篇大文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 谢小芳

在大连冰山集团,“BinGo+5G”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为“智慧工厂”做了生动的注脚。在这个平台上,冰山集团出资企业承建的2022年冬奥会赛事场地冰立方项目采用系统的数字化管理,不仅建成了最适宜比赛的冰场,还打造了绿色低碳的冰雪工程。通过这个平台,冰山的维修专家也可以与各地客户在线沟通,戴上AR眼镜进行视频和文字互动,再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

这是众多大连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场景。中国共产党大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大连坚持不懈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把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着力做好结构调整的“三篇大文章”,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持续推进中,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引擎对发展的牵动力不断增强。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大连实体经济稳中向好,彰显韧性和实力。今年1月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石化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比1月至7月提高2.4个百分点。

改造提升“老字号”: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五年来,大连制造业总量持续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核心领域优势明显,基本形成以装备制造、石化等传统产业为主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辅的产业体系。

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大连获评“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这意味着,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连在集群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优先获得大额度和长期信贷支持、申报国家创新平台项目、与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开展合作等方面占得先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