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滩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将全面实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昨日,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召开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国际标准的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组织实施阶段将从本月15日起正式展开。这项工作涵盖三大标准体系共11项标准极具操作性的八大服务守则,将通过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在全区树立优质高效服务标杆,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高地,为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从今年5月开始启动的金石滩度假区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借鉴参考国内外150余项旅游服务业相关标准的基础上,构建了以服务企业、服务游客、服务旅游配套设施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标准体系共11项标准,涵盖了服务礼仪、服务辖区企业、招商引资服务等度假区旅游服务各个方面,并针对旅游服务各要素的不同要求和特点,将人人都是“安全员、宣传员、清洁员、招商员、服务员”的“五员”服务理念和营造让游客“安心、顺心、舒心、放心、开心”的“五心””旅游环境目标相结合,按照简洁易懂、可操作性强的原则,进一步制定了指导实际工作的“标准化操作手册”,将在全区范围内培训推广。金石滩标准化建设工作范围覆盖度假区全域,7.2万余名度假区群众全民参与,其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在目前的国内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堪称首屈一指。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国强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更好地将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金石滩度假区下一步将从全员培训、宣传推广、全民参与、考核评比以及细化提升五个方面开展组织实施阶段各项工作,并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

大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党委副书记梁冰晗在现场告诉记者,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金石滩度假区与大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合作推进其全域旅游标准化项目,为我们发挥专业优势推进标准化工作创造了条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