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双创”(四) | 大连开发区融通创新发展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格局

大连开发区融通创新发展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格局

自2020年12月获批第三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示范基地融通创新发展方向,主动融入“一带五基地”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创新实践,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双创”示范区、产业融合生态区以及资源共享的聚集区。

在金普新区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创新创业园,面积3.6万平方米的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创新中心已储备意向客户276家,在谈重点项目30家,包括腾讯云、京东方创新中心等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专业机构;明确入驻意向企业24家,包括国中长城、国家能源集团绿建中心、上海麟羿科技等。

按照“引高端、搭平台、建氛围、做示范”的思路,创新中心围绕互学互鉴、创新体制、项目招商、活动组织、环境提升、氛围营造、方案策划等开展一系列工作,着力打造创新展示中心、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器、科技办公区等创新交流示范窗口,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及科技服务业。

与此同时,依托科技部支持的冰山集团、医诺生物、华晨汽车、兆和环境、达利凯普、华录国正等6个特色载体,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优化升级、内创孵化、市场品牌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中小企业融通模式,推动中小企业市场化品牌化发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近年来,6大载体已辐射带动900余家中小企业,呈现出以龙头企业为主导,高校院所为支撑,国有、民营孵化平台齐头并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市场主体超过20万家,企业8万余家,其中外资企业5000余家。2020年共汇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44家,高新技术企业666家,孵育瞪羚及种子、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2019年至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825家。今年就推荐申报大连市“揭榜挂帅”项目17个,大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8个。

近年来,金普新区出台《大连金普新区加强孵化平台建设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办法》《金普新区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部门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和手段,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完善各创新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交新项目和新技术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机制,与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化嫁接,实现市场和产业双驱动“双创”工作机制。依托这些政策,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强创新创业布局,充分发挥在大连和东北地区高技术产业最集中、创新市场最活跃、资源效率最高的优势,支持大中企业和各类“双创”主体与经济相结合,引领形成体系化融合创新格局。

同时,积极落实人才政策,通过金普新区管委会网站、金普发布微信平台发布金普新区金十条人才政策,通过走访座谈形式宣讲人才政策,释放政策红利。开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工作,完成2021年第一季度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申报,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6人,本地高层次人才92人,城市发展紧缺人才75人。落实本地高层次人才津贴发放工作,为88名高层次人才发放津贴168.32万元。

目前,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汇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2020年技术合同登记318项,技术合同成交额51.74亿元。在高端数控机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行业和领域,与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中广核电、大连理工等科研院所合作,全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科技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立足区域产业优势,围绕“技术研发+创新孵化”,重点推动西门子金普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辽宁垠艺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基地、诚泽检测区块链安全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等研发创新和创业孵化平台建设。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