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世界标准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10月14日上午,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冰山集团冰山慧谷举办以“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世界标准日系列宣传启动仪式。

今年是第五十二个世界标准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共同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个主题充分彰显了标准在保护生态环境、减缓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当前,人类的现代文明和大规模工业活动导致了地球上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升高,对全球气候以及人类生活方式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大规模的城市化则要求更加负责任地利用有限的资源。为了减少人类对地球的影响,IEC、ISO和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倡导以标准化针对技术挑战,通过卓有成效的标准化工作减少工业生产过程、人类生活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并提高能源效率。大连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持续建立完善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近年来,我市辽宁金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易舜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大连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先后主导或参与制定GB/T 51342《电子工程节能施工质量验收标准》、GB/T 39198《一般固体废物分类与代码》、GB/T 4020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评价技术要求》等国家标准12项、DB21/T 2426《污染事故影响数值预测分析技术规程》、DB2102/T0002《文化场馆单位综合能耗、电耗合理用能指南》、T/DLEPI002《污废水处理设施运营要求与分级》等省市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20项,为相关领域环保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今年以来,为加快先进标准研制与供给,推进标准国际化进程,我市主导制定ISO 21736:2020《耐火材料 抗热振性试验方法》等3项国际标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GB/T 24549-2020《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安全要求》等国家标准77项。

扎实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指导《国家级制冷与空调维修保运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级物流信息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产品标准评价-大数据服务试点》等3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验收;与市商务局共同组织申报并获批大连市国家级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以及居民服务、商品贸易、内外贸、农产品流通等领域国家级商贸流通标准化试点企业4家;组织申报并获批《数字化高端定制服装标准化试点》省级工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项,《研学实践教育服务标准化试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项和《草莓种植标准化试点》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项。

加快地方标准改革和基础能力建设力度,开展了市地方标准项目征集工作,33项技术标准被列入年度大连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完成《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等20项市级地方标准制定和发布工作。引导全市广大企业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加大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了对团体标准的监督管理。  

市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负责人和年度标准化资助奖励参评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简称WSD),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10月14日这一天被选定为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这个国际节日是献给全世界成千上万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志愿者的礼物。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