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大连国际农业博览会开展

40余位驻村第一书记吆喝叫卖特色农产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庄河市青堆镇的盐碱地大米,普兰店区星台街道的黑花生,瓦房店市赵屯乡的红富士苹果……又是一年丰收时,10月14日,汇聚大连丰收成果和各地名优特色农产品的第十二届中国大连国际农业博览会在星海会展中心开展。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特色农产品产业村展区成为今年农博会上的最大亮点,至少40余位我市的驻村第一书记亲自上场,为当地刚刚收获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吆喝叫卖。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来自全市60多个特色农产品产业村的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组团参加了本届大连农博会,其中,去年刚刚实现摘帽的低收入村超过40个。现场大部分驻村第一书记还亲自“站台”帮助吆喝叫卖本地农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展销成果。在普兰店区四平街道双山大果榛专业合作社展台,一阵特有的坚果浓香扑鼻而来,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购买。四平街道顾家村第一书记苏安师和天城村第一书记迟文琛等多位第一书记则在一旁帮助吆喝叫卖。半斤装加工好的熟榛子,很多市民一买就是三四袋。据苏安师介绍,他们所生产的大果榛子是几年前从辽宁林业经济研究所引进的品种,果皮薄,有野生榛子特有的香味,目前已经在顾家村发展了1800多亩,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与顾家村展台相对单一的榛子和核桃品种相比,星台街道小徐屯社区的展台展销的农产品品种则要丰富得多。原来,由于展位有限,星台街道八个社区的第一书记联合星台街道辰峰果蔬专业合作社组织了10余种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销,其中,包括当地特产黑花生、苹果、铁柿子、粉条、红瓤地瓜及各种绿色蔬菜。来自星台街道张屯社区的第一书记马宏伟介绍,他们8位驻村第一书记明确分工,有的吆喝叫卖,有的打包销售,有的分发产品资料。马宏伟告诉记者,当天带来的2000多斤特色农产品,不到一天全部销售一空,最受欢迎的是当地产的黑花生,开展不到两个小时,300多斤花生被市民抢购一空。据参展负责人星台街道农科站站长梁国锋介绍,此次组织第一书记组团参展,是为了让第一书记了解市场,从而更有效地对接市场。另外,星台街道特色农产品将按照合作社加社区加农户的模式联合闯市场,集中打响巍霸山品牌,抱团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记者在展会现场还看到,各村展位推介形式丰富多样,部分展位配备了烤箱、电磁炉,现场提供产品品尝服务。黑花生、烤红薯、虾皮、新上的小米等产品深受来往消费者的喜爱。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下,部分农户进一步改进农产品展销方式,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出网络订单服务,把农博会展出的线下品牌和线上平台流量有机结合,放大了品牌效益,提升了产品销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