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会战】省应急管理厅到大连对危化企业督导检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10月14日,由省应急管理厅丁明祯带队一行7人到我市就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为期2天的督导检查工作,督导组先后到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听取企业汇报并进行了现场实地检查。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丁明祯(右三)在现场督察检查。(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在大连市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的安全包保履职记录和评估资料不完善;重大危险源包保公示牌缺少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缺少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的安全包保职责;重大危险源评估报告中引用的风险值标准过期,缺少个人和社会风险值的评估结果等问题,立刻要求企业认真记录所发现的问题,之后要对照标准及时加强整改。

在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企业PX扫线泵房、甲醇泵房为违建,且贴邻防火堤建设不符合规范要求;PX扫线泵房、甲醇泵房为违建,且贴邻防火堤建设不符合规范要求;未见常压储罐呼吸阀定期检验记录等问题,责令企业针对所检查内容立即形成问题清单,并逐一加强整改。

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会议上,丁明祯强调,安全生产事关重大,危化品安全工作更要严之又严。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聚焦“一防三提升”,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治理整顿,从思想认识、企业安全管理、问题整改和安全监管上狠抓落实,通过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技能素质水平、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此次督导检查,从安全基础管理、本质安全设计、运行操作、作业安全、设备管理、电仪管理、消防与应急处置6个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表示所有问题隐患照单全收,并针对同类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有效管控各类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