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应急示范学校”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10月15日,“安全应急示范学校”建设项目正式在大连技师学院启动。这标志着校园安全应急管理,迈上了一个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的新台阶。

据悉,“安全应急示范学校”建设项目,是由众联安全(大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公益性校园安全服务样板,将着眼校园安全应急需求,制定一整套系统科学的建设方案,探索建立具有职业教育特色安全应急体系,逐步解决新时代校园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监测与预警机制建设、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应急训练体系建设、安全教育文化体系建设等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问题。

“安全应急示范学校”建设项目依据大连市安委会印发的《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连市教育局中共大连市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制定一整套系统科学的建设方案,探索建立具有职业教育特色安全应急体系,逐步解决新时代校园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监测与预警机制建设、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应急训练体系建设、安全教育文化体系建设等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问题,将安全管理落到严处,把风险降到最低;将应急响应做到实处,把损失降到最少;将行为规范做到细处,把伤害降到最小。

“安全应急训练中心”主要承担三个任务,一是建立各岗位人员的安全应急训练体系,定期开展专项训练,通过建立集体共识,明确职责,规范行为,让每一人在面对风险和危险时,可以从容、有效、科学的应对;二是实施全面的安全应急教育和文化体系建设,建立安全应急课程,加大校园、职场、个人安全教育力度,建立能力评测机制,组建训练团、宣传团、应急队,设立安全卫士、训练员、宣传员等岗位,塑造安全榜样、服务之星、文化传播达人;三是针对各项制度机制建立有效演练体系,开展管理、处置、应对多层次技能训练,并进行单项、定向、综合校验性演练,持续改进制度机制。

安全是生命的保障,安全是生产的基础,安全是进步的必需,安全也是一切一切的基础。安全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动手,综合治理,常抓不懈。创建国家级安全应急示范学校,需要分层次、分阶段、分步骤全面落实。未来,众联安全将逐步放大人员投入、资金投入、资源投入力度,将大连市技师学院共同建设“安全应急示范学校”,并依据应急局及教育局的监督指导、安全应急领域专家的研究论证,打造安全校园样板,形成可推广的实施方案,为助力大连市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校园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而努力。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