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又一民生实事项目落实

省内首家公立混合所有制养老机构运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艳新)干净整洁的日间照料中心,康复治疗师等24小时为老人提供服务……近日,沙河口区又一民生实事项目落实,首家“医养结合”创新复合型养老机构国药壹家(大连)护理中心投入运营,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养、康养服务。该机构是由国药(大连)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大连九鼎壹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的集养老、护理、康复和健康管理于一体的养老机构,也是辽宁省第一家公立混合所有制养老服务机构。机构通过与大连机车医院、大连船舶康复医院形成“医、康、养”相互融合,建立相互支持的全方位医疗服务网络。

该护理中心位于沙河口区河川街59-A,初期设有养老床位110张、护理床位32张,人员配备由副高级职称医师、康复治疗师、护理员等专业医疗康养团队组成,能够提供健康管理、医疗护理、中医特色、康复指导、营养膳食、生活服务等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养老与医疗护理特色服务。

沙河口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注重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推进养老服务向适度普惠性发展。持续深化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着力发展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融合新模式。目前,大连工人养老院、柏源居养老院等6家养老院已登记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此外,沙河口区通过低偿、无偿和政府补助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依托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采集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据信息,建立区级老龄数据库,精准开展为老服务。不断完善养老机构监管和服务系统,通过开发养老机构信息管理、入院老人管理、经费补贴发放核查等模块,为需要养老的人群提供健康管理、紧急救助、居家护理等服务。

编辑:唐依婷